返回首页

宽客投资:风险控制为主,持续稳定盈利为王

私募排排网研究院

  福建省宽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金融产品量化投资的基金公司,投研团队二十余人,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丰富的投资经验与风险控制能力。私募排排网官方资料显示,宽客投资旗下有业绩展示的产品达到10只,以股票策略居长,业绩表现出色。其中代表产品“宽客1号”表现尤为突出.

  近期私募排排网对福建宽客投资进行了专访,透过此次访谈,宽客投资负责人陈宪生向我们描述了宽客投资当前的团队情况、公司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投资逻辑以及风控管理,相信会对广大投资者有所启发。

  精彩访谈:

  1.私募排排网:请介绍贵司的团队情况?

  宽客投资:目前公司交易跟研究团队大概是在23人,其中福州有11人,北京有12个人。这两边的人员对模型开发流程以及投资逻辑都是想通的。具体分工方面,北京团队主要负责软件的开发,即把我们的模型转换成机器语言,用机器来预警;投研团队主要在福州,我们的投研和交易是捆绑在一起的,11个投研人员也是交易人员。福州团队主要负责交易以及交易模型的开发。

  因为两边的关联度不是很大,沟通不需要很及时。一般是福州这边有模型的雏形的时候,会把这个模型转给北京团队,北京团队进行回撤报告,再交给福州这边定一些交易买卖点,进而逐步完善整个模型。

  2.私募排排网:请问贵司的投资决策流程是怎样做的?

  宽客投资:决策流程上采用机器预警,人工判断下单。就做个比喻,相当于整个机器人预警的模型是已经通过研发小组确定过完会的模型才会转化成机器语言预警出来,然后我们把所有的研发人员当做一个综合医院里面的医生,它对每个模型都是必须熟悉的,只不过某几个研究人员对某几个研究模型会更专业一点儿,当机器预警出某几个模型交易出来的时候,它会形成比较在行这几个模型的2-3个人进行决策。相当于机器预警出来的是一个可以交易的成品,交易员相当于一个质检员,如果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就会按照模型的交易规则去执行。

  虽然理论上可以让机器直接完成交易,但在机器还没办法达到完全的人工智能,当出现一些微观的变化时,机器是没有办法判断的,需要有人去把握最后一关。人把握最后一关意味着我买不买,出现异常的时候我可以选择不买,进行盘后的一个模型的修正。

  3.私募排排网:请问贵司的选股逻辑是怎样的?是重基本面还是技术分析?

  宽客投资:简单介绍下我们的投资逻辑,我们认为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技术分析还是消息渠道等所反应出来的就是交易,即买和卖。我们会根据大小单的资金流,主动与被动,判断资金的性质,并根据这些信息对全市场资金流进行监控,判断资金在哪里,是否足够推动个股或是板块行情等。 比如温州帮的资金,就比普通机构的资金更容易拉升行情;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4.私募排排网:贵司重在通过资金监控来进行分析判断,能为我们具体介绍这一监控流程是怎样的吗?

  宽客投资:首先是资金统计层面,资金统计时比较多维度。我们认为大资金的资金分布有它一定的计划以及它固定的切割算法,这里相当于大数据的应用。比如任何一只股票出现异动,我们都能有模型库告诉我这类资金是否属于对行情有推动作用的资金,这里会涉及到一定的基本面,比如股东持股,大宗交易之类的。 另外在资金划分方面,我们认为短周期的游资,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比如市值管理,还有一些本身的产业投资 、财务投资的资金。我认为这几类资金对于股价的决定权比其他大的多 。这类资金对公司的调研能力、投研能力都比我们强太多,即使遇到黑天鹅,它产生自救也比我们容易的多。

  5.私募排排网:贵司主要是通过资金来做决策,是否可以理解为对大盘的维度包括行业基本面等不太看重呢?

  宽客投资:我们当然看重行业维度,资金在不同行业的分布和流入流出就是我们所关注的。但我们不会去关注基本面,这些投研工作市场参与者已经为我们做完了,我们需要做得只是跟随这些资金。

  6.私募排排网:请问贵司的风控是如何做的?

  宽客投资:我们的风控涵盖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层面。具体而言,事前风控主要是依靠数理量化方法进行投资标的及择时选择,根据单一标的预设敞口及标的历史波动率进行仓位控制;事中风控则包含机器执行、人工监控、风险上报和合规性确认等;事后风控是指投资经理每日评估、风控委员会每周评估、确认策略上下架及资金与仓位分配等。

  目前公司的主风控是普华永道的,作为一个公司的整体风控。下辖的两个副风控一个是负责模型的风控,模型在过会的时候确定有多少的仓位配置,另一个是交易的风控,交易过程中如果遇到异常情况时是停止交易的。

  7.私募排排网:请问在私募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贵司与其他私募机构相比,优势在哪里呢?

  宽客投资:我们有6个核心优势,这些优势也早就了我们与其他私募机构的不同。

  优势一:标的丰富,模型多样化,避免单一模型,不同类型量化模型组合,不同类型标的投资组合;

  优势二:方案灵活,根据委托人的风险收益偏好及流动性需求量身定制,可提供完全个性化的产品设计方案,委托人可参与方案制定。 追求绝对收益:产品设计中将充分借鉴国内、国际优秀理财产品的设计理念,进行产品创新,通过有效的投资策略,力争在大多市场环境下都能为客户获取绝对正收益;

  优势三:利益一致,资产管理人可根据委托财产的管理情况提取业绩报酬,管理人与委托人利益趋于一致,从而能对管理人的投资运作形成更有效的激励;

  优势四:投资研究,宽客投资利用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的量化投资方法来管理投资组合,在投资时通过捕捉市场出现的大量异常瞬间微利机会,对市场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利用数据挖掘技术、统计技术、计算方法等处理数据,以得到最优的投资组合和投资机会;

  优势五:产品设计,产品设计中考虑仓位和资金配置,严格利用最大资金回撤设计仓位;

  优势六:专属服务,委托人可深入了解投资管理人的投资理念、历史业绩等;可了解账户的投资组合,并得到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