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债市持续承压 谨慎看待一季度

邱玥证券时报

  2016年四季度,在流动性冲击引发资金紧张和黑天鹅事件引发信任危机的共振下,债券市场出现一轮剧烈调整行情。首批基金四季报显示,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市场的短期压力仍在,对2017年第一季度的债券市场多持谨慎态度。

  鹏华双债增利基金经理指出,2016年四季度我国债券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市场收益率整体大幅上升,银行间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平均上升了30bp左右,信用债收益率的整体升幅大于利率债,信用利差趋于扩大,且受货币市场影响短期信用债收益率升幅大于中长期信用债。当季权益市场先扬后抑,表现较为疲弱,可转债市场也未有较好表现。

  汇丰晋信固定收益副总监李媛媛认为,债券市场出现急速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央行加强对表外理财的监管,引发市场对去杠杆的担忧;第二是12临海债提前置换议案低于预期引发对城投债置换的担忧;第三是临近年末,流动性趋紧引发市场对流动性危机的担忧。

  展望2017年,基金经理普遍流露出对一季度债市的担忧。交银施罗德孙超表示,长期看好债券市场,但是对2017年一季度维持谨慎态度。短期来看,基本面下行压力难以被证实,通货膨胀在1月份受春节影响将呈错位上行趋势,同时,金融机构负债端降杠杆决定了本轮市场调整的时间会比较长。

  海富通聚利纯债基金经理谈云飞也表示,一季度,前期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工业企业盈利好转,库存总体在低位,一季度补库存周期或继续,工业产出或能维持平稳,而通货膨胀预期仍然较高。同时,年初换汇额度重置,央行稳汇率压力不减,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而在防风险的背景下,银行同业理财监管趋严,或进入新一轮缩表周期,资产荒逻辑受到挑战,债券市场去杠杆可能仍未结束。一季度资金面大概率维持紧平衡,去杠杆放大利率波动,在基本面不支持及中外利差创新低的情况下,债市缺乏做多的动力,利率债或维持震荡行情。信用债的信用利差或继续上行,中低评级利差仍有扩大的可能,地产等行业融资链条收紧,或存在个券风险暴露的可能。可转债经历了流动性冲击后转债整体估值有所压缩,性价比提升,可耐心布局。

  对于债券市场全年的投资机会,孙超认为,2017年债券市场仍然存在投资机会,小的机会来自市场调整后的超跌反弹,大的机会主要看房地产和汇率走势。从品种上说,利率债的投资价值会好于信用债,原因在于:首先,信用债本轮调整还不够充分,信用风险事件可能会越来越多;其次,投资者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定位仍不够清晰,预期差蕴含的性价差仍是潜在风险点;第三,即使货币政策边际上宽松,但资金面很难恢复到2016年上半年的水平,信用债的杠杆套息价值减弱。抓住市场情绪波动的投资机会,在波动中更好地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将是2017年投资中最值得关注的事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