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菱信薛蕴哲:行业景气度升 周边游前景看好

上海证券报

  在目前的旅游市场中,根据出游时间的长短和地理半径,旅游产品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国内短途游、国内中长线游和出境游。其中,短途游又被称为周边游,一般出游时间在3天以内,以自驾或者高铁为主要出行手段。

  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的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中,用户度假类型仍以国内长线游为主,但是占比有所下降,而周边游和出境游用户比例则持续上涨,其中周边游的上升更为明显。

  而易观智库统计的在线旅游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整体交易规模约455亿元,近年增速维持在35%-40%左右;其中在线周边游在2015年的交易规模约11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62%,近几年增速在50%-70%的区间,近5年的市场规模更是增长10倍以上。

  周边游行业的景气离不开旅游需求的快速释放。从需求端的角度来看,周边游作为休闲度假类消费产品,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当前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分别突破了30000元和10000元两个大关,这带动了人均旅游消费支出水平的快速增长。同时,近年来假期的零散化趋势也为周边游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自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被取消,并新设立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小长假。2015年至今,国务院一直在进行2.5天休假模式的探索,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等省市正式出台文件表示鼓励。

  此外,交通格局的显著改善对周边游得以快速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拉动作用。周边游的主要交通工具为铁路和自驾。目前,高铁网络的布局使得沿线城市的距离大大缩短,城市之间的休闲活动更加密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到2020年,规划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另一方面,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也为自驾游创造了有利条件。2015年全国小型载客私家车保有量约为1.2亿辆,同比增速达到17%。

  周边游产品的供给主要来自于目的地景点资源方和OTA等中介服务商。近年来周边游景点资源方不断丰富其旅游产品,同时OTA等中介服务商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也为游客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周边游产品组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