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ETF热潮席卷至场外 新成立联接基金数量翻倍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ETF热潮的持续发酵下,基金公司逐渐从场内ETF“卷”到了场外ETF联接基金,布局热情骤然升温。随着ETF市场的快速发展,ETF产品线布局已经比较全面,因此,基金公司会选择为已有的ETF配上联接基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调研中了解到,将联接基金作为ETF发展新思路的基金公司并不在少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全市场成立的ETF联接基金接近90只,几乎是去年同期成立数量的2倍以上。ETF联接基金也从过去的小众产品,慢慢走进大众视野。

  头部基金公司势头强劲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今年以来,全市场新成立的ETF联接基金接近90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几乎是去年同期成立数量的2倍以上,合计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

  首发规模居前的主要是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联接基金、红利指数ETF联接基金和上证科创板100ETF联接基金等类型产品。其中,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联接以14.12亿元的发行规模暂居首位;鹏扬中证国有企业红利ETF联接以8.74亿元发行规模紧随其后;华夏上证科创板100ETF联接、南方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联接发行规模均超7亿元。

  从布局联接基金的公司来看,头部基金公司发力势头强劲。在今年以来成立的近90只ETF联接基金中,易方达、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等五家基金公司合计新成立基金数量占比超过50%。易方达基金更是一举成立20只ETF联接产品,覆盖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中证红利低波动、深证50、沪港深300等多个指数产品。

  在一众基金公司纷纷加码为旗下ETF配置联接基金的同时,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在常规的A、C份额之外,为联接基金增设各类新份额。例如,南方基金3月19日为旗下南方中证银行ETF发起式联接基金、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发起式联接基金、南方上海金ETF发起式联接基金、南方沪深300ETF联接基金等多只联接基金新增I类份额;工银瑞信基金为旗下工银科创板50ETF联接、工银黄金ETF联接增设E类份额。

  除了陆续补齐既有ETF的联接基金产品外,发行联接基金似乎已成为不少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的配套动作。此前,首批10只中证A50ETF刚刚成立后不久,10家基金公司便“马不停蹄”地申报相关产品的联接基金。

  开拓场外规模增长点

  基金公司为何开始热衷布局ETF联接基金?它与ETF产品有何不同?

  据了解,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两种基金最大差异在于交易方式的不同。ETF产品更多是在二级市场进行场内交易,如同股票交易一样,通过证券交易账户在A股交易时间内进行买卖;没有证券交易账户的投资者无法参与ETF的场内交易,而参与ETF场内申赎的门槛又相对较高,此时,可以场外申赎的ETF联接基金就成为这部分投资者间接参与ETF投资的重要渠道。

  一位金融行业从业人员表示,在相关规定要求下,他们无法购买具有场内交易性质的产品,想要购买某些ETF性质的产品,只能通过联接基金的形式参与。

  此外,ETF联接基金也成为基金公司借助银行和第三方代销渠道做大规模的重要方式。据悉,ETF独有的二级市场交易属性特征,使得其往往只能通过券商进行销售。银行、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等都无法上架销售ETF产品,在市场对ETF投资热情较为高涨的情况下,这往往难以满足一众场外投资者的需求。因此,许多基金公司都会选择配套发行ETF联接基金。

  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开拓场外配置市场需求,实现规模新增长外,ETF联接基金也有助于丰富场内ETF客户结构,实现场内外联动,提升基金流动性。随着ETF投资工具属性特征愈益被市场重视,以及ETF热潮的持续演绎,ETF联接基金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