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10月17日,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与多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在京正式成立。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阳波,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晨飞,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投保处处长倪志全出席成立大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姝威出任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李晓慧任委员会主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市场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李健,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国家税收法律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郝如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理事瞿强任专家委员。发起方包括普华永道、安永、德勤、毕马威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24家机构。

  私募基金是国家金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猛。截至目前,私募基金总规模已突破19万亿元,相应的风险管理研究亟待加强。

  名誉主任刘姝威在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致辞中指出,随着新证券法、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重大部署相继落地,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步入“快车道”。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私募基金也迎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有一个质的提升,成为关系到私募基金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此背景下,总结私募基金领域风险事件的发生特点和处置经验,不断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显得尤为迫切。

  作为北京基金小镇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的智库,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将开展风险测评、预警、管控等相关研究,为私募基金监管、投资、风险处置提供科学的依据和标准,为投资者教育、基金管理人合规风控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通过专业、系统的研究与投教活动,推动形成主动合规的行业生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首都“两区”建设,促进中国私募基金业的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