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盈米基金: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新高 行业潜在发展空间巨大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盈米基金在10月1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在全球碳减排的大背景下,未来新能源汽车逐步取代燃油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新高,新能源车行业潜在发展空间巨大,中国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具有成本优势、产业集群、大国需求、工程师红利等优势。我国企业在产业链的各环节均有希望在全球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

    盈米基金介绍,新能源车产业链主要涵盖了上游资源、中游电池部件制造、锂电设备、下游整车、充电设备等环节;去年下半年至今,终端旺盛的需求带动产业链维持高景气,主要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产业链主要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估值方面,目前新能源车指数动态市盈率达到115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

    经盈米基金筛选,符合条件的主动管理新能源车主题基金共10只,最新合计规模超800亿元。锂电池、锂电化学品、汽车零部件是基金配置比例最高的子行业,在非新能源车主题相关行业中,基金主要配置光伏、电子等板块;10只基金合计持有最多的是宁德时代,合计持有市值占合计管理规模的比例达到8.47%。

    整体来看,除了中银证券新能源A之外,其余基金均保持较高的仓位。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中银证券新能源A以及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A三只基金的权益仓位变动较大,基金经理会进行一定的择时操作。持股集中度较高的是国泰智能汽车A、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以及嘉实智能汽车,较低的是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中银证券新能源A以及华夏能源革新A。中银证券新能源A、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A、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的持股集中度波动性相对最大。

    现任基金经理任职年化回报最高的是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年初至今相对指数超额回报较高的是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在各基金业绩归因结果中,行业内选股是超额收益的主要贡献来源。由于同属新能源车主题的基金,因此大部分基金在估值、动量、盈利、交易、分红、成长等几个因子上体现的特征类似,部分基金在持仓市值特征上存在一定差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