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大时代 阔步新征程 公私募“两大”金牛奖同日在沪揭晓

李惠敏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8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以“资管大时代 阔步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金牛资产管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第十八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国信证券杯·第十二届中国私募金牛奖两大基金业“奥斯卡”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来自监管部门、公募、私募、银行、券商、保险等机构的嘉宾与业内人士参加了相关活动。

  88个获奖名额花落4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易方达、中欧、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鹏华、银华、富国、广发、农银汇理、民生加银共10家基金公司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称号。石锋资产、高毅资产、汉和汉华资本、源乐晟资产等私募管理公司以及曾实、王一平、高波、王鹏辉、刘青山、杨建海等人获评私募金牛奖项。

  与会嘉宾认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股市有望步入中长期慢牛,资管行业将大有可为。同时,在经济绿色转型背景下,“双碳”将成为下个十年最大投资主题,光伏、新能源车将显著受益。而依靠技术进步的经济转型将为半导体、计算机等行业带来机会。

  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

  宏观经济方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坚定发展信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演化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谋求实现更大发展。下一阶段,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

  在经济长期向好背景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表示,我国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技术进步。在全球价值链中,我国处于下游,需要在全球市场有不可替代的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既要做减量,还要做增量。减量是传统的化石燃料要慢慢减下去,增量是清洁能源比重要不断提升,未来清洁能源投资是一个重点。

  资管行业大有可为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步入资管大时代,基金行业大有可为,但需要不断提高投研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引导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提升投资者投资体验。

  中共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致辞时表示,作为中国资管行业的“奥斯卡奖”、国内资本市场极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顶级评价标杆,金牛奖已成为行业的一面旗帜、市场的一把标尺,团结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为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加快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各类基金管理人应坚持以信义义务为根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回报:一是增强投研能力;二是充分发挥投顾作用;三是提升风险管理和处置水平;四是完善内部治理,建立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表示,随着理财转型基本结束,理财业务、理财公司与理财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目前,结构调整、风险管理、合规经营、质量效益成为理财发展主旋律,做到规模、质量、效益三均衡。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他提出,应着力锻造投研、投资能力,提升专业水平与市场敏锐性,在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里站稳脚跟。提高风险识别与化解能力,依靠管理功底和审慎习惯,再加上先进的科技,使防范风险能力成为理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发表演讲指出,在新时代,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大有可为。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发挥机制优势,成为客户价值的创造者。其次,私募基金要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成为公司规范运作的监督者。再次,私募基金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成为产业升级的推动者。

  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表示,针对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要发展有助于引导长期投资的产品,在产品设计上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充分了解各类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通过对大类资产及细分资产的深入研究,掌握其长期风险收益特征;将各类资产进行组合,形成可满足特定投资者需求的长期业绩基准;结合业绩基准,确定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策略、投资限制等条款;提供完备的风险揭示。

  信银理财副总裁贺晋表示,投研能力是资管行业的生命线。对于资管产品来讲,研究深度决定了净值高度,如果不深入研究,产品是不会有竞争力的。未来,颠覆式创新将改变很多行业盈利模式和投资逻辑。如果研究不深、认识不够、理解不透,将面临很大挑战。要加强相关研究,向投资者提供高质量产品。

  “双碳”是下个十年

  最大投资主题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与会嘉宾认为,我国目前处于极好的发展时期,股市有望步入中长期慢牛,“双碳”将成为下个十年最大的投资主题,光伏、新能源车将显著受益于能源结构转型。

  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曾晓洁认为,2017年房地产周期出现拐点。政策从短期的地产调控转为长期的去地产化,同时提出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主题是“双碳”周期。长期来看,实现“碳中和”目标,降低能耗需要改变发电结构,光伏发电产业将在能源结构转型中显著受益。

  润晖投资CEO闵昱表示,在前瞻性产业中我国的影响力大幅增长。光伏、新能源、AI等领域一旦实现产业规模翻番,成本将成比例下降,从而降低整个产业链的成本,为我国未来5年至10年制造业、出口业良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因此,非常看好我国中长期发展趋势。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A股有望步入中长期慢牛,不会出现整体性大起大落,结构性行情会持续,“双碳”周期等创新性机会仍然存在。展望明年,预计社会融资增速将温和回升,经济增速触底反弹,企业盈利状况则会出现分化。未来两年,半导体、计算机等行业将出现许多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