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ESG投资布局迈入快车道

张凌之 见习记者 杨皖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基金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投资迎来发展新机遇。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ESG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及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

  规模突破两千亿元

  2013年我国出现第一只ESG主题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3日,国内目前存续的以ESG直接命名的主题基金达27只,泛ESG基金达188只(不同份额未合并),总规模更是突破了2200亿元,较2020年末近乎实现翻倍。基金的ESG投资布局迈入快车道。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嘉实、华夏、汇添富在内的68家基金公司参与发行泛ESG主题基金。嘉实基金表示,实现“双碳”目标对资产管理行业的投资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蕴含巨大的投资机遇。

  首先,随着未来宏观和产业政策、投资者偏好加速转向ESG领域,对于资产质量和价值的影响将加速提升,未来ESG整合型策略将拥有长期内生驱动力。

  其次,ESG投资的本质是将可能影响企业长期表现的非财务指标纳入投资与研究的范畴,其核心是外部因素内部化,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特点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

  期待绿色标准体系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下,ESG基金成为行业新宠,但ESG基金的持仓标准模糊不清,行业共识有待达成。

  据中信证券和秩鼎公司对公募基金季报的分析,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ESG主题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腾讯控股、中国中免;截至二季度末,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腾讯控股、贵州茅台。相关业内人士直言,ESG基金产品究竟够不够实现ESG投资还是一个疑问。

  业内人士表示,不只要定性地看产品的投资理念、投资范围,以及选股标准,更要重视定量指标的披露,例如组合层面的碳足迹、绿色营收占比跟基准的对比情况,这些量化指标能更客观和精确地展示组合的最终绩效。

  目前来看,从环境披露、环境评估,到绿色低碳资管产品的界定和认证,资管行业需要构建一整套相互关联的标准体系帮助大家达成一个共识。希望主管单位能够出台制定一套绿色标准体系,例如低碳产业的目录和标准、低碳金融产品的认证体系等,以指导资金流向真正绿色的领域。

  具备更强韧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买或不买ESG相关的主题基金,关键在于ESG基金是否能取得更多收益。

  有研究表明,A股上市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跌幅越大的股票,整体ESG评级越低;高评级的ESG公司在面临系统性风险时韧性更强。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选择ESG相关基金意味着投资更为稳健。

  嘉实基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政策法规及相关的产业结构正在去碳化。传统的高污染、高耗能、高碳行业,会逐步被绿色产业或相关产品所替代。同时,符合“双碳”转型的一些技术行业,将迎来非常大的投资机遇,如过去一年环保行业、新能源行业迎来了一个政策红利期。

  因此,在政策、投资者偏好、ESG整合趋势等多重因素驱动下,投资者逐步将ESG标准加入到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考核和筛选中。相关机构数据研究发现,“双碳”等环境政策对基本面的影响已经开始体现在市场预期和股价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