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认购热情降温 9月以来4只基金募集失败

经济参考报

  日前,又一只基金发布募集失败公告。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已有4只基金宣告发行失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募集失败情况频现,年内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已有23只。不过,发行失败基金在新发基金数量中的占比却在逐渐下降。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市场震荡加剧,板块轮动较快,致使投资者对于基金认购的热情也有所降温。不过,当前基金市场仍然存在“赎旧买新”存量博弈的状态。

  9月18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中融内需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准予注册募集,截至2021年9月10日基金募集结束,基金未能满足该只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此前两日,大成元祥添利A和新沃竞争优势A也相继发布了募集失败的公告。再早些的9月10日,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也因未满足基金备案条件而宣告募集失败。截至记者发稿时,9月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分别为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混合债券型基金以及1只混合型FOF基金。

  从年内情况来看,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23只,而去年全年则为25只,这也是仅次于2018年33只基金募集失败的第二历史高位。在上述募集失败的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分别为7只和6只,占比均在30%左右,而偏债混合型基金的数量也达到了4只。从原因来看,这些基金募集失败,大都因为未能满足规模不低于2个亿且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基金备案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A股市场呈现出的结构性行情是令投资者认购新基金热情降温的主要原因。市场震荡较大,板块轮动较快,使得基金赚钱效应有所减弱。另一方面,发行失败的基金多数还是集中在中小基金公司,与公司自身品牌、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基金的销售渠道等都有密切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年内基金发行的总数量,募集失败基金占比依然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准。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记者发稿时,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已达到1316只,发行总份额超过2.28万亿份。以此计算,募集失败基金数量的占比约为1.75%。2020年全年,新成立基金总数量为1398只,募集失败基金数量占比则为1.79%。这一数据也同样低于2019年的1.98%和2018年的4.28%。

  不过,另一方面,从投资者数据来看,当前基金市场存量博弈状态仍存。招商策略在研报中指出,8月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1277亿元,其中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发行规模1144亿元,虽然较前期小幅下降,但仍处近两年的中等偏上水平,其中最大发行份额达到148.7亿元,表明居民买基金热情不减。但是从基金申赎情况来看,7月老基金赎回规模有所扩大。今年以来,市场风格与过去两年明显不同,此前投资收益可观的基金赎回压力犹存。因此,综合基金发行和申赎的情况,公募基金基本仍处于赎旧买新的存量博弈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