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双创ETF红盘上市 资金涌向硬核科技

上海证券报

  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双创50指数成分股的盈利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业绩是驱动核心科创企业股价上涨的关键因素。在当下政策支持、企业全力发展、研发持续投入的良好氛围下,核心科创企业的表现值得期待。

  7月5日,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旗下的中证科创创业50ETF(下称双创ETF)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同日,天弘基金、鹏扬基金和兴银基金旗下的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双创50指数基金)发行,为场外投资者提供了参与双创投资的工具。

  此外,华宝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和银华基金旗下的双创ETF将于7月6日、7月7日陆续上市。第二批获批的双创ETF也蓄势待发。合计不低于200亿元的资金涌向科创板、创业板的龙头企业。

  场内场外齐头并进

  7月5日,首批获批的9只双创ETF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旗下的5只产品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

  从盘面情况看,5只产品开盘均上涨,随后冲高回落,午盘小幅反弹,盘中交投活跃。截至收盘,5只双创ETF全部上涨,涨幅均在1%以下。具体来看,嘉实双创50ETF涨幅领先,上涨0.92%;易方达、招商、南方、华夏旗下的双创ETF分别上涨0.84%、0.82%、0.72%和0.51%。

  从成交情况看,5只双创ETF全天总成交约39亿元,但单个品种成交分化明显。其中,易方达双创ETF全日成交16.14亿元居首,华夏双创ETF成交12.46亿元,南方、招商、嘉实的双创ETF成交额分别为5.32亿元、3.28亿元和1.79亿元。

  此外,天弘基金、鹏扬基金和兴银基金旗下的3只场外双创50指数基金也于昨日首发,限额30亿元。

  对于投资者来说,“场内版”双创ETF与“场外版”双创50指数基金究竟有什么区别?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双创50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无需证券账户即可购买产品,为场外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参与的工具。其次,从费率来看,双创ETF的管理费、托管费和认购费率合计在1.1%至1.4%,双创50指数基金的A份额整体费率与双创50ETF相近,但C份额因为无认购费,整体较为优惠。若将赎回成本计算在内,当持有时间超过7天,双创50指数基金C份额还将免收赎回费。

  首批获批的华宝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和银华基金旗下的双创ETF将于7月6日、7月7日陆续上市。此外,第二批获批的博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泰康资产旗下的双创ETF也蓄势待发。

  对于双创ETF的中短期表现,嘉实双创50ETF基金经理田光远表示,当前正处在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节点,根据Wind一致预期数据及部分股票的业绩预报,今年上半年双创50指数成分股的盈利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业绩是驱动核心科创企业股价上涨的关键因素。在当下政策支持、企业全力发展、研发持续投入的良好氛围下,核心科创企业的表现值得期待。

  成长之光照亮未来

  双创50指数为什么如此受青睐?天弘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天弘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基金经理杨超表示,双创50指数是从创业板和科创板中甄选出50只高科技、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龙头股。其中,创业板入选31只股票,包括宁德时代、迈瑞医疗、卓胜微等;科创板入选19只股票,包含中芯国际、华熙生物、康希诺等,主要选取分布于新能源、创新器械、创新药、芯片等核心科技赛道的龙头公司。同时,双创50指数的灵活性更强,指数采取季度调整成分股,能够更加高效地吐故纳新,把握科技发展新趋势。

  “双创50指数不是简单地将创业板和科创板进行双拼,而是从两大板块优中选优,强强联合,有望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杨超表示,从指数过往表现来看,双创50指数自基日(2019年12月31日)起至2021年7月2日,区间涨幅达115.87%,远超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的同期表现。

  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鹏扬双创50指数基金经理施红俊也认为,横向比较来看,科创创业50指数兼具创新成长和龙头风格,在各个指数中风格稀缺。“与创业板50相比,双创指数更具科技属性;与科创50相比,双创指数则更具盈利稳定性。投资者通过指数投资的形式参与科创板和创业板投资,可以有效降低个股风险并捕捉创新红利。”

  施红俊表示,双创50指数的发布,不仅使A股旗舰指数的生态更加完整,同时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助推经济和金融实现良性循环。“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下,指数投资策略也需要追踪质量更高的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价值发现的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