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期电子“左右互搏” 基金上半年冠军花落谁家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距离2021年半年度收官仅剩2个交易日,主动偏股型基金半程冠军争夺陷入胶着。截至6月25日,广发多因子、宝盈优势产业、金鹰民族新兴和广发价值领先A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超40%,且前两名差距仅为0.4个百分点。在A股市场热点板块快速轮动的背景下,上述基金的竞争相当激烈。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对比以上四只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股发现,周期、电子板块相关个股在上半年最后2个交易日的表现,或将决定半程冠军归属。

  仍具悬念

  本周的前三个交易日正式进入2021年公募基金半年度业绩排名冲刺的最后阶段。目前来看,上半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仍具有悬念。

  二季度以来,由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A的势头较强,一度领跑主动偏股型基金。但随着震荡行情延续,在板块轮动的情况下,主动偏股型基金的竞争愈发激烈。由唐晓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和肖肖、陈金伟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紧紧追赶,收益率差距不断缩小。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25日,主动偏股型基金中的广发多因子以49.25%的净值增长率暂时居于榜首。宝盈优势产业紧跟其后,净值增长率为48.81%。金鹰民族新兴以45.28%的净值增长率位居第三。而此前一度领先的广发价值领先A位居第四,净值增长率为44.70%。可以看到,广发多因子和宝盈优势产业业绩差距仅为0.4个百分点,在最后两个交易日内很可能改变排名。

  6月22日,广发多因子就曾被宝盈优势产业反超,后者以45.77%的净值增长率超过广发多因子的44.9%;同时,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受半导体板块持续强势影响,宝盈优势产业进一步拉大优势,一度领先广发多因子2个百分点之多。不过,宝盈优势产业只经历了短暂“辉煌”,夺得三日主动偏股型业绩冠军后,在6月25日再度被广发多因子超越。

  同时,也就是在以上几个交易日中,金鹰民族新兴持续追赶,并在6月25日超越了广发价值领先A。

  目前来看,2021年上半年仅有以上四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回报率超过40%,其余基金回报率均在40%以下。虽然主动偏股型基金半年业绩冠军仍具有悬念,但大概率由广发多因子、宝盈优势产业、金鹰民族新兴和广发价值领先A四只基金收入囊中。

  两板块表现成关键

  梳理发现,以上部分排名靠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持仓多布局了顺周期、医药、电子等板块标的,尤其是周期和电子板块相关个股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表现或将影响半程冠军归属。

  从广发多因子历史前十大持仓个股来看,早在2020年三季度就布局了顺周期,当时在持仓中占比约30%,重点布局了能源、建材和化工;至2020年四季度,增配煤炭、有色、钢铁,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周期股持仓达到了53.2%。2021年一季度,该基金继续保持较高的顺周期板块持仓。而在此期间,多只周期股区间涨幅超40%,部分股价甚至出现翻倍。

  宝盈优势产业同样把握住了今年以来的周期行情,但除了周期股,这只基金重仓股中还有凯中精密、睿创微纳、四方光电、和而泰等电子设备标的。其中,四方光电、和而泰等股票近期表现良好,这也让宝盈优势产业的回报率超越了广发价值领先A。

  广发价值领先A亦是在2020年三季度开始重点配置顺周期板块,但在个股布局方面,与广发多因子不同。广发价值领先A横跨A股和港股,重点布局的行业是煤炭、有色、机械设备、交运、汽车等;2020年四季度加大配置,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周期股持仓达到了60%;2021年一季度继续加仓煤炭、有色,把握住了年初以来走势较强的顺周期板块。

  由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则是以重仓新能源汽车为主,其次重点布局了光伏、医疗健康等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排名前十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韩广哲管理的基金独占3席。除了金鹰民族新兴之外,还包括金鹰改革红利和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金鹰改革红利整体风格与金鹰民族新兴类似。

  此外,归功于医药板块二季度以来的强势,多只医药类基金排名靠前。在前二十的名单中,医药类基金占据了八席,包括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中信建投医改A、南方医药保健、中信建投医药健康A、工银瑞信养老产业A、长信医疗保健行业等。

  挖掘优质公司

  上半年表现较好的顺周期等板块,下半年是否依旧能有出色表现?

  广发价值领先A基金经理林英睿表示,看好顺周期板块和中小市值公司。前者从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来看,性价比较好;后者过去因为龙头效应备受冷落,其中有很多优质公司值得挖掘。此外,港股中偏周期的个股估值较低,能找到基本面不错、估值很便宜的标的。

  对于医药板块后市,天弘医药创新基金经理郭相博表示,医药板块从3月见底反弹已接近一个季度,较多核心公司股价已超过春节前。目前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再次大于基本面,部分重回高位的个股目前已经进入到压力位。市场当前对于流动性的敏感度前所未有,波动性会加强。另外,中报披露期临近,医药板块即将从热点驱动转向业绩驱动,对于2021年二季度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股价表现或较强。

  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就短期风险而言,在基本面盈利趋势没有分歧的情况下,前期估值的低点具备较好的支撑。只不过经过近两个月的估值修复,需对后续行情保持敬畏之心,降低收益预期。拉长周期来看,决定股价上涨的只有业绩,需聚焦可以决定企业长期业绩的更长期、更稳定、穿越周期的基本面变量,投资组合方能呈现部分逆向投资属性,中长期才能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具体持仓结构上,我国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具备了均衡投资的良好空间,消费、医药、科技、制造、周期成长等多个细分赛道的优质企业有可能创造超额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