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银行王伟:将协助中资企业及中资机构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备受瞩目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即将迎来上线交易,此举吸引了不少大型中外资金融机构的密切关注。日前,美国银行中国区行政总裁王伟,就ESG(ESG即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融资等话题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作为亚太地区第二大ESG债券承销商,美国银行在自身营运中已于2019年实现了“碳中和”。当前及未来,该机构也会积极协助中资企业客户加快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

  王伟表示,美国银行是全球资产规模排名第二的美资银行,目前与《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74%的企业有业务关系。在中国,美国银行开展的金融业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企业银行,覆盖贷款和租赁业务。二是全球交易服务业务,提供支付、收款和流动性管理、贸易、供应链融资等服务。三则是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销售和交易平台。而该机构在中国的客户,则包括在华大型跨国企业,以及部分大型本土企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等。

  王伟同时介绍称,2019年美国银行已经较原计划提前一年在运营上实现了“碳中和”,并承诺到2030年前动员1万亿美元推动全球经济向低碳经济过度,在2050年前完全实现“净零排放”。具体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措施,包括减少办公设施的碳排放、购买100%可再生电力,为不可避免的碳排放购买“碳补偿”等多个方面。此外,美国银行在中国也以身践行,将可持续发展纳入所有业务的日常运营中。6月15日,该机构把上海的办公室迁往上海国金中心二期。作为上海的绿色写字楼标杆,美国银行在上海的新办公室,将有多项设施能够降低能耗并减少碳排放。

  在协助商业伙伴加快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方面,王伟表示,美国银行在中国开展了许多与ESG、低碳减排等相关的金融服务。2020年,美国银行协助多家中资电动汽车和绿色能源客户进行了股票、债券融资,包括小鹏、蔚来,以及汽车锂电池公司宁德时代和赣锋锂业等。此外,自2019年以来,美国银行还曾以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联席牵头经办行、联席绿色债券结构设计顾问等角色,协助或参与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和卢森堡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新加坡分行等,发行多期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绿色债券、转型债券等债券和绿色贷款的融资。

  目前,中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上线交易已经进入倒计时。对此,王伟表示,碳市场将带动市场化的减排机制。未来,美国银行将继续协助中资企业及金融机构合作实现其“碳中和”发展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