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涌现人员流动潮

张舒琳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高管变动频繁,多家基金公司掌门人出现变更。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2021年以来共有54家基金公司的90位高管发生变更。其中,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变更人数分别为17位、25位、35位。此外,多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离职,其中不乏大型公募基金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

  人才队伍“传帮带”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市场分析人士丁敏(化名)表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频繁变动,延续了近年来的快节奏。但从变更方向上看,高管的任职数量多于离任数量,可以看出在近年来基金业大发展背景之下,行业向心力在持续吸引优秀人才,并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具体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管上任的记录共有55条。其中,4月10日,新华基金宣布,翟晨曦出任新华基金董事长一职;3月12日中邮创业基金公告,谌重将从3月10日起出任该公司副总经理一职;而在更早的2月份,原鹏华基金副总经理高阳回归老东家博时基金,担任总经理。

  丁敏指出,从今年高管流动情况来看,经验丰富的老将往往选择了留在公募业内。在一定程度上,这有利于建立起公募人才队伍的“传帮带”机制。同时,这也是规模迅速发展的公募基金行业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丁敏所言在近期变更的高管中得以验证。比如,在年初时出任长安基金总经理的汪钦,此前则担任过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宝盈基金总经理等职务。作为“老十家”的鹏华基金,除年初时输出公募老将高阳外,该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总监冀洪涛,也即将赴红土创新基金担任总经理。

  基金经理频繁变更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频繁变更。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641只公募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部分基金在短时间内多次更换基金经理。例如,成立于2019年7月的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在不足两年时间内已有三位基金经理陆续走马上任。

  此外,多家基金公司出现基金经理离职,其中,不乏大型基金公司的投研老将。今年3月,在银河基金任职超13年的老将钱睿南离职;拥有超20年证券行业工作经验的原东吴基金基金经理彭敢,也于3月初由于个人原因离职。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的中位数是3.99年,剔除成立时间较短的公司后,有2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3年。

  “投资者选择基金时,需要考察投研团队的稳定性,关注投研人员是否把自己的事业规划与基金产品紧密联系。如果一家公司人员流动太快,即使产品业绩再好,考虑到这个基金经理随时有离任的可能,大家也不敢投。”北京某FOF基金经理表示。

  基金经理频繁变更、人员流动速度快,反映出部分基金公司“留不住人”的困境。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很多基金公司团队稳定性比较差,人员流动频繁,这或与公司治理结构有关。对比之下,部分基金公司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优化治理结构,在人员稳定性和业绩持续性上明显更强。

  北京某私募创始人认为,基金公司头部基金经理出走,反映出基金公司内部的配置效率有待改善。他表示,一家基金公司能容纳的头部人才有限,一旦内部的评价决策体系不完善,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效率不及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可能就会面临人才流失困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