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偏股新基金发行失败的另一面:机构配置固收需求提升,多只债基出现限购

黄小聪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富安达基金公告称,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因未达到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记者注意到,这是近一周来第二只募集失败的新基金,也是今年以来第九只发行失败的基金。

  与之相对的是,近日多只债券型基金却都公告开始限购,有的甚至在原来限购10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将限购额度调整到了5万元。

  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发行失败

  根据富安达基金公告显示,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截至2021年4月16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未能满足《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该基金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悉,该基金于3月9日公告对外开售,一开始设定的销售时间是2021年3月22日至 2021年4月2日,到了3月30日时,该基金进一步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将募集期延长到4月16日。

  但如今又宣布基金不能成立,从一开始设定的较短募集时间,到后来的延期约半个月时间,其实整个过程累计还不到一个月。

  众所周知,新基金的募集时间最长不超过三个月,而该基金仅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公告募集失败,很有可能存在的几种原因就是,一是谈好的资金没有进来,而且一时间也没有其它资金愿意进来;二是,基金公司自己主动放弃,比如公司的产品规划出现调整等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近一周来第二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了,4月14日,中融安泰一年持有纯债也是发行失败。不同的是,富安达的这只产品是一只偏股型基金。

  多只债券基金限购

  另外,从今年的发行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已有9只新基金发行失败,其中有4只偏股型基金、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3只债券型基金。

  而如果从4月份已成立的新基金来看,也是相当惨淡。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本月新成立的新基金规模才只有498.3亿元,还不到上个月的20%,而这498.3亿元里面,其中有140.4亿元是来自于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80亿元来自于浦银安盛盛华一年定开,单单这两只基金的规模,就占到了近一半。

  另外,从成立新基金的投资类型来看,规模比较大的,也大多是纯债基金、二级债基以及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债基等。

  值得注意的还有,相比于权益产品的遇冷,近期多只固收类的基金还都发出了限购公告,比如德邦锐泓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自2021年4月19日起,将A类和C类基金份额的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限额设置为5万元。

  还有的则是在原来限购的基础上,加码限购额度,比如招商双债增强债券,原来C类和E类份额,限额为10万,现在自2021年4月19日起对本基金C类份额和E类份额暂停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的内容进行调整,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申请金额最高限制在5万元。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最近机构端投资需求还是很旺盛,今年权益难卖,固收容易,而固收主要的客户是机构。”

  另外,“机构为主的产品,难免会对投资标的和投资范围有些更细化的要求,因此很多基金会通过限购的方式,保障产品持有者资金目标的一致性。”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