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仓位微降 连续两个月增持食品饮料板块

上海证券报

  在3月份的震荡行情中,私募仓位整体有所下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私募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0.52%,较2月底下降2.87个百分点。从行业配置看,私募连续两个月加仓近期调整较为明显的食品饮料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私募有止损线规定,在春节长假后的调整过程中需要被迫减仓。今年可以关注超跌反弹机会,以及业绩超预期的低估值标的。

  市场调整令私募被迫减仓

  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指数)月报显示,截至3月底,该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0.52%,较2月底下降2.8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81.95%,较2月底下降3.01个百分点。

  “公司规定产品净值回撤到一定程度后要强制止损,2月下旬的市场调整使得私募产品净值纷纷下跌,因此我们被迫从八成仓位降至六成仓位。”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透露。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纳入统计的23622只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0.7%,亏损私募基金数量占比高达40.91%。比对此前的数据来看,私募前两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2.31%,正收益私募占比接近七成,私募整体业绩在市场震荡中遭遇挑战。

  消费仍是私募主要配置方向

  从调仓方向来看,私募3月更为关注食品饮料和房地产板块。数据显示,3月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食品、饮料与烟草,房地产,以及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持仓增幅分别为1.09%、0.94%和0.54%;减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材料和零售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22%、0.77%和0.53%。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已经连续两个月增持食品饮料板块。历史数据显示,2月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一个行业为食品、饮料与烟草,持仓增幅为0.97%。

  关注超跌反弹与业绩超预期机会

  春节长假后,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回调明显。截至4月15日,白酒指数跌幅超过22%。在此过程中,私募连续加仓食品饮料板块,是何用意?

  “以贵州茅台为例,春节长假后的大幅下跌过程中其实存在很多交易性机会,3月止跌企稳后更是出现了反弹行情。因此,对于中小规模的私募来说,这是比较好的获利机会,而对于头部私募来说,长期投资视角下,贵州茅台在下跌过程中出现了相对合适的买点,这或许是私募整体加仓食品饮料板块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私募研究员分析称。

  另外,私募今年较为青睐业绩超预期的标的。名禹资产表示,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进入尾声,市场可能又要重新寻找短期主线,后续可关注地产后周期中业绩超预期板块,以及一季度业绩显著超预期的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