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份股表现强势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上涨0.02%,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70%。从成份股的表现来看,今世缘、金杯汽车、张裕A等多只成份股表现强势。其中,格力电器、赣锋锂业和五粮液等不少成份股获北向资金增持。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业绩驱动仍然向上,不少结构性投资机会有待挖掘,可重点关注“高资产壁垒”公司。

  多只成份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上周市场回调,上证指数下跌0.70%,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0.02%。年初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34%,深证成指下跌5.18%,创业板指下跌6.17%,沪深300指数下跌4.70%,同期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0.44%。

  多只成份股表现强势。具体来看,今世缘以11.11%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金杯汽车上涨9.07%居次,张裕A和泸州老窖分别上涨5.92%和5.74%,广汽集团和启明信息涨逾4%,一汽解放、广誉远、东风汽车涨逾3%。年初以来,南钢股份和福田汽车分别上涨37.82%和37.78%,科沃斯、新城控股和海尔生物也涨逾30%。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247.09亿元,同期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份股获北向资金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格力电器4.41亿元,净买入赣锋锂业3.45亿元,净买入五粮液2.70亿元。此外,伊利股份、中国银行、山西汾酒等多只成份股也均被增持。

  重点关注“高资产壁垒”公司

  星石投资表示,近期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和一季报,部分白马股轮流闪崩,出现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有三点:一是随着流动性预期见顶,市场对高估值白马股的估值容忍度下降;二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出现分歧,情绪更加脆弱;三是资金面进入存量博弈。短期来看高估值的股票仍面临较大压力。

  不过,从基本面来看,目前业绩驱动仍然向上,流动性也并未急转弯,市场还没有进入熊市的条件,仍有不少结构性投资机会有待挖掘。过去两年由流动性驱动的行情基本成为过去式,因此投资模式也要相应转变,要更加严格地审视业绩。星石投资认为,可重点关注“高资产壁垒”公司,这一类公司通常在行业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更高的产业地位,进而在经济上行期间享有更高的业绩弹性。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曾鹏表示,经过一季度市场大幅调整,估值风险已经释放,企业盈利修复将支撑二季度市场企稳。二季度市场无需过于悲观,可把握结构性机会。曾鹏认为,不必拘泥于低估值、顺周期、疫情困境反转、中小市值这些特定的市场因子,而要重点分析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当下中国企业价值创造更多集中于科技、消费、医药和部分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这些行业和板块的投资机会将是长期的、可持续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