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基金:积极寻找潜力龙头和隐形冠军 应对市场波动放大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近期,市场波动显著放大,市场风格也出现比较明显的切换。年初至今,虽然上证指数整体上涨接近5%,但期间振幅已接近10%,并呈现波浪特点。建信基金认为,2021年不会是单边行情,但市场波动和行业轮动都会加大,上半年顺周期板块占优,下半年成长和部分消费板块占优,结构性机会依然较大,但挑战在于如何适时把握行业轮动节奏。建信基金将通过比较密切的基本面跟踪和行业比较来应对行业轮动。

  建信基金分析称,市场近期出现的震荡和风格切换,最本质的原因是宏观驱动逻辑从“流动性和估值”转向“增长和盈利”。年初以来,市场对高估值品种出现担忧,同时流动性收紧预期强化,与之对应的,则是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的快速回升,全球工业品和资源品价格修复明显,“沿PPI链条配置”成为自上而下最强的主线逻辑。

  在中观层面,大类板块的比价效应出现明显变化。消费和成长相关板块均已达到相对估值高位,而顺周期板块则处于估值低位,机构配置也处于较低水平,在宏观驱动力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风格切换和板块轮动。

  展望后市,建信基金认为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仍存。从流动性角度,虽然流动性环境出现边际变化,但从国内货币政策引导和资金面利率变化看,“货币政策中性化”仍将是大概率事件,国内流动性预计将维持当前状态。而从国际流动性来看,综合全球经济修复的实际进程和疫苗的全球推广进度,美联储料将在操作上维持相对宽松、并提升对短期通胀的容忍度。从增长角度,经济修复预期持续发酵,从盈利层面对股票市场是正面支撑,下一步要沿着盈利驱动的主线逻辑继续挖掘结构性机会,通胀预期的演绎和涨价效应驱动仍是短期内的投资主题。从估值角度,市场此前的担忧主要集中在部分龙头股的高估值上,但实际上,相关股票均是经营基本面和公司治理非常优秀的龙头白马公司,当前可能需要在震荡中消化此前流动性带来的过高溢价、以确认新环境下的估值中枢。

  因此,建信基金仍会积极把握市场震荡中的结构性机会。短期来看,将始终保持对顺周期品种的关注,同时考虑加大对金融板块的配置。中期角度,在部分龙头股的逐步调整下跌中,按照严格的估值折现方法,充分把握合理价值位置,对相关股票自下而上进行择时配置。2021年全年,将继续深入挖掘产业机会,积极寻找各个细分领域的潜力龙头和隐形冠军,以扎实的alpha挖掘来应对波动放大的市场,力争为持有人获得优秀回报。据悉,建信臻选混合型基金目前正在发行,股价回调有利于优质公司的高估值逐步消化、使基金经理以更合理价格买入优质标的,基金经理也会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建仓,在震荡市中成为投资者的优良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