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SCI调查:近8成亚太投资者已增加ESG投资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2021年2月18日 ,MSCI《2021年全球机构投资者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环境、社会及治理(ESG)的价值和作用,促使机构投资者加快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该调查访问及分析了200家管理资产总额约18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机构,其中有70家来自亚太地区。

  针对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捐赠/基金会及养老基金的调查发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亚太区有79%投资者(全球有77%投资者)已“显著”或“适度”增加ESG投资。在最大型机构(管理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中,这个比例更高达90%。此外,有57%亚太区投资者期望在2021年底前将ESG因素“全面”或“大部分”纳入投资分析及决策流程。

  MSCI总裁兼首席运营官Baer Pettit指出,ESG及气候问题不再局限于‘绿色基金 ’或侧袋机制所关注的议题,反而已经成为投资者高度重视的议题。2020年标志着机构投资策略发生重大转变,不少投资者意识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那些在治理、环境及社会实践方面表现优秀的企业,其业绩更胜一筹。

  在探讨今后的ESG投资时,投资者表示愈来愈关注ESG中的 “S”(社会)部分。超过三分之一(36%)投资者拟于2021年提升“S”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而有同一期望的日本受访投资者更多达45%,原因是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性别多元化议题。

  Pettit总结道,机构投资者在未来五年面临诸多挑战,而这些挑战环环相扣,令其影响力变得更大,挑战互相关联亦导致事态更为复杂和迫切。现实情况是,在充满变数的监管环境下,气候变化与快速转变的社会环境息息相关,而社会环境会反过来推动投资者需求改变。同时,技术创新会进一步加强这些趋势,令成本和时间压力大增。简单而言,投资生态系统的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