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新基金募集规模破7000亿元 春节后首周18只基金密集发行

证券日报

  2021年开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火爆,新基金发行规模快速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新基金发行总规模已跨越7000亿元关口,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基金规模的22%。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春节后首周至少有18只基金进入募集期,这些新基金类型主要以偏股混合型基金、ETF为主。“一日基”、“百亿级”爆款基金频现助推了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热,背后的最大推动力是偏股混合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

  成最大推动力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与2020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截至2月17日已成立215只基金,合计募集资金达到7075.11亿元,新成立基金数量同比下滑26.37%,募集规模同比增长37.08%。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今年新基金成立规模快速突破7000亿元的最大推动力是混合型基金。数据显示,目前混合型基金从数量和募集规模上均占比最多,年内共成立134只混合型基金,募资资金5542.06亿元。股票型基金56只,募集资金900.26亿元,位列第二。债券型基金23只,募集资金546.1亿元,另有2只QDII基金在近日成立,募集资金合计86.7亿元。货币型基金、另类投资基金等其他类型基金暂未有新基金成立。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募集规模较2020年同期有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混合型基金新发规模的骤增,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规模同比骤增80%。而在混合型基金发行明显提速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则同比有所下滑,分别同比下滑6.1%、57.77%。

  今年以来全部公募新发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32.91亿元,较年初的平均募集规模下滑明显。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6.08亿元,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41.36亿元,这两类新发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也均有明显下滑趋势,相比而言,债券型基金募集份额为23.74亿元,则较1月份略有增长。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由于2021年开年期间爆款新发基金捷报频传,促使1月份新发基金平均募集规模比较高,达到45亿元左右,随着新发基金市场进入常态化发行阶段,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有所下滑。”

  百亿元级偏股混合型

  新基金已达8只

  在赚钱效应驱使下,绩优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年内发行规模超100亿元的新基金数量也在迅速增长。据记者了解,采用“固收+”策略发行的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基金在近期正式成立,该基金最终募集资金合计达到115.51亿元,是2021年首只破百亿元规模的债券型新基金。照此计算,今年以来已成立的百亿元级别“巨无霸”基金数量已达14只,相当于去年全年百亿元级基金数量的35%。

  新华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赵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基金申购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头部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这批头部基金经理凭借着优秀的历史业绩,获得了绝大部分的资金青睐,普遍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甚至过千亿元。”

  据记者观察,这些百亿元级新基金类型主要以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主,14只百亿元基金中有8只新基金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他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等。

  目前,百亿元基金的管理公司仍以大型公募基金为主,其中广发基金成立的百亿元新基金最多,共计4只,博时基金有2只,华安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分别在1月份成立了1只百亿元级新发基金。

  从年初至今,公募基金新发行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部分存量基金正持续被赎回。

  赵强坦言:“为应对短期大额申购和赎回基金,基金经理不得不‘抱团’大市值、高流动性的个股,以降低冲击成本,增量资金的涌入又会进一步推升基金重仓股的股价表现,从而吸引更多资金的进场。这种申购与净值表现的正循环存在内生的脆弱性,一旦遭遇系统性的外部冲击,就会退化成负循环,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

  “行业抱团是一致预期下的理性选择,短期能和公募申购形成正反馈,但关键在于基本面的景气度是否能持续超预期,需要密切跟踪,不建议大家盲目追涨。”赵强称。(王思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