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知名投资机构重仓中概股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机构投资者2020年第四季度在美股市场的持仓情况已披露完毕。美国证交会(SEC)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股神”巴菲特在2020年第四季度减持苹果公司股票,同时清仓摩根大通股票;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建仓了固态电池股;高瓴和桥水基金则不谋而合地选择重仓中概股。

  巴菲特减持苹果

  当地时间2月16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了2020年第四季度持仓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美股市场持仓市值为2699.28亿美元,较上一季度末增加339.92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2020年第四季度将苹果公司的持仓减少6%至8.87亿股左右,期末价值约为1177亿美元,占其美股投资组合市值的43.6%左右。苹果公司目前仍是巴菲特持仓规模最大的美股公司。

  报告还显示,巴菲特在2020年四季度清空了摩根大通、PNC金融、辉瑞、巴里克黄金等公司股票。其中,巴里克黄金是巴菲特2020年第二季度买入的个股,辉瑞则是2020年第三季度买入的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2020年第四季度新介入了电信巨头威瑞森和能源巨头雪佛龙,这两只股票的合计持仓市值达127亿美元。

  建仓固态电池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美股市场的持仓市值为52.95亿美元,较当年第三季度末的40.84亿美元显著增加。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建仓做多固态电池企业QuantumScape,当季大手笔买入331.5万股,期末市值约为2.8亿美元,位居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第四大重仓品种。

  公开信息显示,在纽交所挂牌的QuantumScape Corporation创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是开发用于电动汽车的下一代固态锂金属电池的领导企业。2月12日,摩根士丹利评级报告首次覆盖QuantumScape,评级为增持。该公司去年11月通过借壳上市,去年12月涨幅近80%,但今年以来出现大幅回落。

  2020年第四季度,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还新建仓了资管巨头贝莱德旗下的安硕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2020年末,其持仓市值为1.298亿美元,为其第七大重仓品种。另外,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还对房地产公司霍顿房屋、投资级公司债指数ETF进行了加仓。

  高瓴桥水重仓中概股

  根据高瓴资本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美股持仓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其继续加大了对医药医疗赛道的投资,同时清空了多只新能源车股票以及中概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

  数据还显示,在部分股票上,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操作与高瓴正好相反。例如,阿里巴巴被高瓴清空,却被桥水加仓;蔚来汽车被高瓴清空,也被桥水加仓。

  中概股依旧是高瓴最重要的投资布局。在高瓴持有的95家美股上市公司中,从持有市值来看,中概股占比超60%。其中,拼多多、百济神州、京东、爱奇艺、泰邦生物、哔哩哔哩等一直是高瓴长期重仓持有的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在桥水基金的持仓中,中概股的地位日益凸显。1月,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2020年对中国金融市场而言意义重大,进一步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促使大量资金流入中国相关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