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牛基金与百亿私募瞄准化工股

王宇露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化工股一改以往冷门的角色,频繁冲上A股涨幅榜前列,新宙邦、新洋丰、联泓新科等化工企业备受机构关注。今年以来,50家化工企业被机构扎堆调研,其中不乏淡水泉、高毅、盘京投资等百亿私募。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公募基金在化工股大涨前已重仓布局,包括去年的冠军基金经理赵诣,以及傅鹏博、冯明远等金牛基金经理,多只化工股也在去年四季度末成为公募前50大重仓股。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普遍表示,全球经济修复仍是当前的主要逻辑,一季度可关注强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如化工、有色等行业。

  百亿私募密集调研

  2月9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2.01%,站上3600点。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仅有房地产、银行板块小幅下跌;国防军工板块收盘大涨5.29%,有色金属、化工、电气设备板块涨幅均超过3%。

  在这些大涨的板块中,有不少个股已被基金经理提前调研。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36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在被调研次数最多的四家公司中,比亚迪居首,受到15次调研;大族激光、道通科技、中泰化学分别获14次、13次、10次调研。乐普医疗、新宙邦、华峰测控等公司被200余家机构关注。

  今年以来有50家化工企业被机构扎堆调研,特种化工行业的新宙邦受到239家机构调研,容百科技受到172家机构调研,化肥与农用工业行业的新洋丰受到131家机构调研,云图控股受到80家机构调研。

  新宙邦、新洋丰、联泓新科、云图控股等化工公司的调研机构名单中,出现了淡水泉、高毅资产、星石投资、盘京投资、拾贝投资等百亿私募的身影。2月9日,这些个股表现强势,联泓新科涨停,新宙邦、云图控股涨超5%,新洋丰、三孚股份涨超4%。

  金牛基金经理提前布局

  这些“站上风口”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已获得不少金牛基金经理提前布局。

  备受关注的新宙邦2020年全年涨幅达180.66%,基金四季报显示,已有不少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重仓该股。其中,去年的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的赵诣,旗下多只基金都重仓了该股。易方达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武、郑希等,也都重仓了该股。去年二季度末,新宙邦就曾出现在刘武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四季度又成为其第四大重仓股。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出现了新宙邦的身影,成为其第九大重仓股。此外,信达澳银基金的冯明远则重仓了新洋丰。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了多只化工行业个股,有5只化工行业个股成为公募前50大重仓股,如容百科技、泰坦科技等。

  机构看好周期板块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大部分化工产品价格仍低于历史中枢水平,行业盈利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下游需求复苏,化工品价格修复动能将持续,产品价格向上概率较大。中国化工产业景气已进入底部区域向上修复通道,建议关注化工行业龙头公司。

  格上财富认为,目前部分机构投资者对部分高估值板块以及个股的后市走向存在分歧,会权衡收益和风险的相对性价比,增配前期涨幅不大但具有业绩增长逻辑的行业或个股,部分中等市值个股性价比显现。展望后市,全球经济修复仍是当前的主要逻辑,一季度投资机会主要在几个方面:一是强周期板块,如有色、化工、金融等行业;二是高端制造领域,如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建筑材料、电子等;三是可选消费行业。另外,随着业绩回暖,也可关注估值较低的传媒、建材板块中的优质个股。

  “未来一段时间倾向配置更多顺周期行业,耐心等待价值投资的钟摆回归。”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王东杰表示,随着国内外经济复苏,未来部分顺周期行业基本面确定性向上,叠加当前较低的估值,跑赢市场概率较大。此外,伴随海内外经济逐步复苏,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的大金融行业未来很可能出现估值和业绩的“戴维斯双击”,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