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长城基金:不必过于担忧机构“抱团”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1月25日晚间,景顺长城基金发表市场观点表示,机构持股集中现象也会出现在成熟市场,不必太过担忧,目前来看相关上涨板块背后的逻辑都比较强。包括港股在内,在相关利好因素继续积聚推动下,市场长期积极趋势将保持不变,仍然建议在“新老经济”板块间进行更均衡配置。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受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双重平稳支撑下,股指近期以来创下新高并站稳3600点。从板块轮动上看,市场结构性行情特点仍然十分明显。资金尽管有所流动、许多投资者关心的“抱团”现象也出现解散又重聚的反复,但相关上涨板块背后基本面逻辑都比较强,例如白酒的盈利稳定、新能源的长期市场前景较好等。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长期来看,机构持股集中现象是成熟市场所共有的、对优质标的的溢价现象,不必太过担忧。短期维度看,年初资金面仍然相对宽裕,新发基金建仓可能仍带来增量资金入市,北向资金也保持强势流入。但考虑到市场整体的估值走高,目前已对后续经济复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加上中国政策渐变预期一致,机构集中持有的“高估值”股暂时或会有一些获利回吐倾向,提醒投资者警惕市场短期波动增加风险。
  港股市场方面,景顺长城基金认为行情主要有四大逻辑支撑,分别是仍然强势的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对A股市场的估值折价、海外资金持续流入背景下资金面较强、以及“新经济”板块占比持续上升。“近期,南下资金格外强劲是港股大涨的主因之一,连续多次刷新单日流入。此外,年初至今发行火爆的公募基金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可以投向港股。我们维持长期看好港股的观点不变。但同时也要看到,市场局部已出现了部分超买现象,卖空成交占比降至2018年以来新低,看似强劲的南向资金主要‘抱团’在头部4只-5只股票中。此外,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提升也可能引发短期市场波动,影响整体市场情绪和部分相关标的。”
  “整体来看,利好因素继续积聚推动下,市场长期积极趋势将保持不变。我们仍然建议在‘新老经济’板块间进行更均衡地配置,相关思路包括:一是优质互联网及科技领域龙头;二是A/H两地上市港股大幅折价、大市值、估值偏低、基本面稳健或改善的港股;三是A股相对稀缺或在港股具备特色的独特公司;四是近期受事件影响估值大幅下降的龙头蓝筹公司。”景顺长城基金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