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永赢基金常远:个股投资的核心在于对空间和概率的定价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日前,永赢基金的基金经理常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股投资的核心在于对个股发展空间和成功概率的定价能力,简言之,投资需要对于个股发展空间及其实现发展目标的概率做出专业的定价。正是基于此,常远在白酒、新能源等领域精挑细选,寻找优质投资机会。

  常远表示,作为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需要将自己寻找中长期机会的能力与持有人收益预期的“久期”做好搭配,公募基金经理不能在“长期价值投资”之上一劳永逸,而是应该将自身投资与持有人利益保持多方面的“适配”。对于2021年市场行情,常远表示并不悲观,但是投资者需要对新的一年的投资收益有合理的预期。
  为空间和概率定价
  对资产的定价能力是基金经理必备的技能。不过,不同于很多基金经理为各种影响资产价格的因素定价,常远将定价的对象界定为两大核心:空间、概率。具体来看,常远定义的空间是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个股所处行业的发展空间;而概率则是个股在多个方面的实现概率,例如公司护城河、盈利水平、发展规划等等。
  以空间和概率为观察对象,个股公司的评价和定价,便纲举目张、一目了然,常远也就此自下而上地寻找着市场上的投资机会。观察常远管理的基金产品,对于高端白酒股的布局,是其中一大特色。对此,常远表示,高端白酒品牌首先获益于国内经济持续发展、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的大趋势,白酒消费高端化趋势明显,高端白酒公司所处的行业空间巨大;具体到个股公司,常远认为,高端白酒公司的市场地位的确立,是行业长期竞争的结果,这类公司已经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了护城河,而且从营收增长、盈利水平等角度来看,这类公司发展的确定性较强,由此可见,在概率问题上,高端白酒股具有优势。在此基础上,常远为所选标的定价并筛选出优质标的,对于优质标的的高估值问题,常远则认为可以通过长期的确定性发展得到消化。
  正是基于对空间和概率的观察和定价,常远还选择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的布局方向。常远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空间已经打开,即便是面对补贴退坡乃至退出的不利因素,行业所积攒的市场化力量已经足以支撑行业发展,由此,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空间无需担忧。不过,在概率的问题上,常远另辟蹊径地选择了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而不是行业中习惯性投资的上游电池产业和零部件产业等。“如果新能源汽车行业被证实能够获得成功,那么最受益的应该是整车企业,就像苹果产业链上的苹果和华为产业链上的华为。而且相对来讲,上游资源型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更容易面临技术路线更迭的压力。”常远解释称。
  为投资寻找合适“久期”
  为空间和概率定价之中,常远同时强调了投资的合理“久期”问题。常远认为,作为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需要将自己寻找中长期机会的能力与持有人收益预期的“久期”做好搭配,公募基金经理不能在“长期价值投资”之上一劳永逸,而是应该将自身投资与持有人利益保持多方面的“适配”。所以,在常远的投资中,为个股公司发展空间和成功概率的定价,从来都是综合考虑投资者收益预期因素,而不是一味简单强调做时间的朋友。在常远看来,基金经理需要为自己的投资布局明确时间的约束条件,尽管从理论上讲公募基金产品并没有终止运作的时间限制。
  采访中,常远还介绍了对于2021年市场机会的研判。常远指出,2021年,国内企业的盈利状况将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抛开基数的因素,此次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深刻影响,以及国内企业因为疫情防控迅速得当,率先在产业链上强劲恢复。而且,随着国内企业及时补充全球产业链,产业链企业对于中国产业和服务的性价比优势的认识加深,国内企业在产业链上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由此带来了2021年国内企业在盈利上的向好预期。此外,常远指出,此前市场担忧国内市场在流动性方面可能面临压力,但是目前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显示,流动性的边际收紧趋势相对明确,但同时流动性的变化将有序进行、循序渐进的信号同样十分明确。
  整体而言,对于2021年市场行情,常远并不悲观,但是他表示,投资者需要对新的一年的投资收益有合理的预期。“我们无需过度关注那些预判今年公募基金投资收益率显著下降的声音,但是也需要形成合理的收益预期,大概率来讲,2020年的全行业高收益水平较难持续。”常远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