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600亿新发基金怎么投? 这些蛛丝马迹值得重视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异常火爆,新成立基金规模已接近3900亿。在基础市场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新基金在建仓上分歧较大,有的已开始积极买进,有的则还在观望。新发基金经理关注的建仓方向包括顺周期资产、医药、消费等,也打算在军工、新能源车等品种上做一定择时。

  新发基金近3900亿

  基金经理建仓分歧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有87只(份额合并计算),合计募集规模达到3889.7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74只,合计规模为3591.09亿元。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广发均衡优选、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等多只新发基金规模都超过了100亿元。

  年初以来A股市场连续上涨,沪指在突破3600点后出现大幅波动。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大量新基金接下来将面临建仓的问题。一般而言,新基金建仓期不得超过6个月,新基金建仓时间充裕。不过,从一些新基金的净值情况看,部分新成立的基金已快速建仓。

  就1月22日的情况看,当日上证指数下跌0.4%,沪深300上涨0.09%,创业板指大涨2.27%。景顺长城核心招景、中欧悦享生活等基金单日涨幅超过4%,恒越内需驱动、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等多只新发基金单日涨幅都超过3%,表现远超主流指数,显示它们已经建立了不小的仓位。

  郭睿管理的中欧悦享生活,今年1月7日成立,规模79.13亿元,截至1月22日该基金净值涨幅已有5.49%。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招景,今年1月6日成立,规模79.07亿元,截至1月22日该基金的净值涨幅为4.43%。这两只新基金规模较大,成立以来表现大幅超越沪深300指数,可以推测已经建立了一定的仓位。

  还有一些中小基金,比如西部利得量化优选一年持有,今年1月19日成立,规模4.03亿元,截至1月22日该基金净值涨幅为4%;恒越内需驱动成立以来净值上涨了3.68%。

  也有一些新基金净值波动并不明显,可能还处于观望状态。比如广发兴诚、富国均衡优选、华商甄选回报等新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涨幅不超过0.1%。

  看好顺周期、医药等方向

  一些基金经理直言现在建仓确实难度不小。“我们的新发基金建仓要慢慢来,结合市场情况做动态评估,主要看估值和基本面。如果看好的股票最近涨幅较大,可能就先不买了。”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会寻找相对安全的资产来建仓,主要方向包括景气度上行、业绩超预期的周期成长股,比如化工、有色等,虽然目前估值涨上去了,但还不算特别贵,而且盈利情况较好;还有银行保险等板块值得关注,去年末出现了业绩底、政策底,2021年基本面有改善,过去两年这些行业没有什么超额收益,估值也处在较低位置,有一定安全边际。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刚发行了近百亿规模的新基金,“新基金有两年封闭期,建仓时间有半年,我可能会先建40%的仓位,主要买一些长期的底仓品种,比如医疗服务,对于新能源车、军工等增强型的品种,会稍微做一下择时。如果市场出现比较好的建仓机会,我可能会加快建仓进程。另外,我的新基金有0-50%的仓位可以投港股,也可能会买一些港股的互联网、教育等品种作为底仓。”

  有基金经理认为,一般来说,小基金可能建仓速度会快一点,觉得位置合理就立刻建仓;而大基金建仓速度会相对慢一些。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建仓主要还是看基金经理覆盖标的的宽度、拟建仓标的的拥挤度。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谢忆表示,基金建仓策略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要结合基金经理的建仓习惯、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的判断、市场的流动性支持、基金规模、基金投资方向等多方面来考虑,不同产品或呈现出不同的建仓结果。“2020年以来发行规模较大的新发权益类基金,有部分产品在成立后的首期季报中既有着较高的权益仓位,从收益率来看部分产品建仓速度较快。随着市场资金向大市值龙头进一步集中,权益类基金将更多向大盘风格靠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