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选债券ETF获取稳健收益

平安证券研究所 蔡思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12月4日,深沪交易所发布通知,针对跨市场债券ETF的推出,修订了部分交易和申赎条款。随后,汇添富、广发、工银瑞信、博时、华富、易方达、鹏华、南方8家基金公司分别上报了跨市场债券ETF。在这一品种推出之前,投资者要想参与债券ETF的一级市场申购,必须以交易所上市的债券或者对应的现金替代来进行操作。对于仅在银行间交易的债券,则需要进行转托管,手续复杂,效率低,大大削弱了债券ETF投资便利的这一优势。跨市场债券ETF的问世,彻底打通银行间与交易所两大债券市场,让债券ETF这一品种得以真正实现实物申赎的功能。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存续中的债券ETF共计18只,规模合计为204.06亿元。预计未来这一产品类型的发展也将提速。

  作为一种可以在场内交易的公募基金类型,债券ETF有其独特的魅力。首先,债券ETF使得原本更多在场外市场进行交易的债券投资人也可以在场内以实时价格买卖ETF份额,为债券的交易提供流动性。其次,从投资成本来看,债券ETF的费率平均低于主动债券型基金;从研究成本来看,债券ETF主要获取beta收益,节省挖掘个券alpha的大量人力及时间成本。第三,债券ETF盯住一篮子债券的收益表现,分散化投资,能够有效降低单券的非系统性风险,在如今信用违约频发的大环境中,可以避免个别信用风险事件对收益的拖累。最后,债券ETF跟踪债券市场表现,不依赖于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投资风格稳定。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债券ETF?

  首先,债券ETF作为一类被动型的投资工具,需要匹配投资者各异的投资需求。目前,国内已经拥有涵盖地方政府债、信用债、国债、可转债、城投债和短融等不同券种的ETF产品,其中规模占比最大的是地方政府债ETF,约占国内债券ETF总规模的83.72%。不同细分品种的债券ETF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于各类券种的投资需求,帮助投资者把握特定券种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例如,针对国债ETF,投资者可与国债期货进行联动交易,从而有效实现期现套利、基差交易等一系列投资策略。此外,地方政府债ETF还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换购功能,即将流动性较弱的标的券转换成ETF份额之后在二级市场卖出以获取流动资金。地方政府债ETF已经较好地帮助商业银行等机构盘活了大量流动性较弱的地方政府债持仓。目前国债ETF和地方政府债ETF中的部分产品已经纳入交易所质押库,投资者可将其作为质押物,以折算后的总额为融资额度进行融资后再投资,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放大投资收益。

  其次,债券ETF具有规模效应,换言之,大规模产品通常具有比较优势。对于管理人来说,债券ETF的管理成本是随着产品规模的上升而边际递减的,小微产品不但不便于管理,还面临着清盘的可能性。

  第三,由于债券ETF是一类可以在场内交易的公募基金品种,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还需要密切关注产品的二级市场流动性。根据发达市场经验,债券ETF投资交易活动大多发生于二级市场,因此交易额等流动性指标对于这一品种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保障债券ETF具备足够的流动性,国内目前已引入了做市商制度,国泰、海富通、平安、博时、招商等基金公司的债券ETF产品均有做市商参与,为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据统计,对于每只拥有做市商的债券ETF,平均约有3家机构为其提供流动性保障。通过机构做市,也使得债券ETF的二级市场定价更为有效,再叠加投资者的跨市场套利行为,从而尽可能地避免这一品种出现长期、大幅的折溢价现象。

  最后,被动产品往往具备先发优势与品牌口碑效应。优先发行被动产品的基金公司往往在被动产品的开发、管理、创新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国泰基金旗下的债券ETF规模占国内债券ETF总规模的9.31%。除此之外,旗下债券ETF规模较大的管理人还包括平安、鹏华和海富通,占比分别为32.22%、28.64%和19.3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