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基金:信用收紧是债市主逻辑 优选债种是关键

中国证券网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经济面临较大压力,信用总量上维持稳健偏宽松,但是信用债违约依然高发,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信用风险偏好明显降低。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7月至今,就有110余只信用债发生展期或实质违约,涉及逾期金额1200多亿元,其中国企违约主体呈上升趋势。

  2021年债券市场走势如何?日前,东方基金发布2021年度策略,认为信用收紧是2021年债市走势主逻辑,利率债行情向好。

  东方基金固收团队表示,2020年11月以来,信用市场经历剧烈调整,在金稳会和部分省政府的有意维稳下,二级市场情绪目前已有所回暖,高等级收益率已经基本回到大型国企信用风险事件前,等级利差中枢出现系统性抬升,而弱资质主体收益率仍在缓步走高,一级融资也未出现明显改善。

  展望2021年,东方基金固收团队认为,社融增速下行已经成为一致性预期。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政策“不急转弯”,政策缓退坡的意图明显,预计社融下滑的幅度可控,呈现圆弧顶的特征。同时,货币政策也较难明显收缩。综合来看,金融条件在2021年可能边际有所收敛,但不会明显收紧。2021年的违约率预计温和向上,信用全面收紧可能性不大,信用利差预计不会明显走阔,甚至不排除中高等级信用利差在政策呵护的环境下利差保持相对稳定。

  东方基金表示,尽管央行的对冲较为及时,目前来看力度也较大,但市场风险偏好短时间内难以明显好转。叠加监管排查结构化发行,对部分依赖此途径的弱资质企业融资也是一个打击,信用分层的局面可能加剧,低资质主体面临融资环境恶化、市场接受度下降的环境,等级利差可能继续走阔。

  东方基金固收团队在策略报告中建议,配置上以信用风控可控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和优质地区城投债为主,AAA评级3年期以上信用利差保护垫相对较厚,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而对信用资质较弱的主体仍然建议采取谨慎的态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