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欧财富发布《公募基金投顾白皮书》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11月17日,中欧财富发布基金投顾行业首份白皮书报告——《试点一周年:公募基金投顾白皮书》。
  2019年10月24日,证监会印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欧基金子公司中欧财富作为首批获准试点的五家机构之一,着手开展基金投顾试点工作。
  根据中欧财富统计,截至10月31日,在中欧财富平台“中欧钱滚滚”上购买过投顾产品的用户中,男性用户占比为52.64%,女性用户占比为47.36%。从年龄层段来看,占全部基金投顾用户占比最高的三个年龄层段及占比情况分别为:90后(31.98%)、80后(31.42%)、00后(15.91%)。
  中欧财富认为,80后、90后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成家立业的人生阶段中有明确增长的理财需求。同时,00后群体理财意识觉醒,对于依托互联网开展的基金投顾这一新型的理财形式有较高的接受度。
  从平台基金投顾用户购买投顾产品前的投资行为来看,中欧财富统计发现,在购买基金投顾前从未有过基金投资经验或仅投资过货基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45.49%,同时购买过债券基金和权益类基金的用户占比为28.21%,仅投资过权益类基金的用户占比为25.87%,仅持有过债券基金的用户占比仅为0.43%。
  中欧财富认为,作为一种管理型基金投顾,投顾策略团队会代客户完成包括组合构建、成分基金申购/赎回以及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对组合持续优化管理,这种一站式解决资产管理的投资方式,对缺乏投资经验、但有理财需求的用户具有显著吸引力。
  在中欧财富客户的账户结构上,对比投资者基金投顾资产占用户全部账户资产的比例,中欧财富发现基金投顾资产占总账户资产50%以上的用户比例最高,达到31.57%;其次分别为投顾资产占总账户资产比例在0%到10%之间的用户,占比24.18%;以及投顾资产占总账户资产在10%到30%之间的用户,占比22.81%。
  中欧财富认为,对于已购买基金投顾的用户而言,相比购买单一基金,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愿意通过专人理财的方式管理自己的大部分资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投资者对基金投顾这一理财方式的认可和信任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