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科创板ETF上市 指数投资“大步流星”

第二批产品紧锣密鼓推进

李惠敏 万宇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6日,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四只科创板ETF基金顺利上市,科创板指数投资的大时代就此启幕。当天,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国联安基金上报了第二批科创板ETF基金产品。

  首批ETF顺利上市,第二批产品紧锣密鼓推进,科创板指数投资“大步流星”。市场人士认为,这将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分享科创硕果、把握时代主旋律的投资交易工具,也将源源不断地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助力优秀科创企业更好地发展。

  带动科创50指数活跃表现

  科创50指数16日开盘大涨5.8%,开于1520.27点,全天收于1446.95点,涨幅0.70%。

  科创板ETF基金二级市场表现方面,华夏科创50ETF开盘涨8%,工银瑞信科创ETF开盘涨4.2%,华泰柏瑞科创板ETF开盘涨4%,易方达科创板50ETF开盘涨4.9%。开盘第一分钟,四只科创板ETF产品成交额达到5亿元。截至收盘,四只产品合计成交额超45亿元。其中,华夏科创50ETF收盘上涨1.81%,华泰柏瑞、工银瑞信、易方达三只科创板ETF涨幅均为0.69%。

  四只科创板ETF上市带动科创50指数活跃。对此,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指数高开原因有二:一是情绪方面,科创50ETF上市,带来了市场资金对科创板的关注和加码;二是科创50ETF上市打开了科创板指数二级市场投资的大门,后续资金将加大在科创板的配置。

  第二批产品上报

  就在首批科创板ETF顺利上市的同时,第二批科创板ETF基金产品上报。

  11月1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国联安基金上报第二批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当前审批进度显示已于11月16日接收材料。此外,富国基金和广发基金还上报了相关联接基金。

  华泰柏瑞基金指出,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科技股其实更适合指数化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偏向“硬科技”,行业技术门槛高,不易被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所了解,通过个股参与科创板风险较高。而通过指数化的方式,买入相应的科创板ETF可以分散个股风险,分享科创板企业整体发展的红利。不仅如此,科创50指数三个月调整一次成份股,通过不断地吐故纳新、优胜劣汰,将真正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筛选出来,为投资者提高科技股投资的胜率。

  根据四只科创板ETF上市公告书,截至11月9日,四只ETF都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较低。华夏科创50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5.01%,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为94.99%;易方达科创板50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5.49%,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为94.51%;工银瑞信科创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6.89%,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为93.11%;华泰柏瑞科创板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12.01%,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为87.99%。

  长期投资价值有望持续提升

  科创板ETF基金产品紧锣密鼓走向市场,科创板指数投资“大步流星”。

  易方达基金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关键时期,科创板定位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以及国家重大需求,自设立之初就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上市,科创板将成为科技股投资的主战场、新高地,科创50指数成份股也会随之新陈代谢,其“硬科技”的代表性和长期投资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科创50ETF是目前市场中最纯粹的投资科创板指数基金之一。科创板开板以来,成为A股市场科技类企业融资的主要场所。未来随着更多中概股回归以及国内“独角兽”公司上市,科创板有望成为首选场所,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科创板的吸引力。

  “长期来看,科创板ETF持有人结构将有所改善,会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参与,成为其投资和配置的重要工具。”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瑞信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