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会满重磅发声:践行“不干预”理念,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权于市场!国家队三季报重仓股名单来了,最高持仓超百亿

梁谦刚证券时报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1日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并致辞。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街论坛重磅发声

  10月21日至23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金融街举办,大会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致辞,首次系统阐释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内涵和外延。易会满强调,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他还指出,支持北京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易会满表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治本之策。证监会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平稳有序的化解资本市场运行中的各种存量风险,实现总量收敛;与此同时,着眼于完善制度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健全风险防控的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增量风险发生。

  对于市场管理方面,易会满表示,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按照制度规则办事,践行“不干预”理念,实现市场生态良性循环。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体系,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的预期。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权于市场,把该管的管好、管住,实现市场的良性循环

  证监会将按照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发展阶段三个原则,在全市场有序推行注册制。要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完善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健全发行承销机制。积极稳妥优化交易结算制度。优化融资融券和转融机制,完善常态化、多渠道退市制度安排

  国家队重仓股名单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密集披露,国家队(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等机构)持仓股也逐步曝光,究竟有哪些股票成为国家队的重仓对象呢?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当前两市共有近200股披露了三季报,国家队共现身41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有3只千亿市值股入围,包括恒瑞医药、紫金矿业、招商蛇口,分别来自医药生物、有色金属、房地产领域。

  按照三季度末持仓市值来看,国家队持仓市值最高的前五位是恒瑞医药、紫金矿业、金发科技、大华股份和长盈精密。恒瑞医药获国家队持仓115.66亿元排在首位,公司是医药领域龙头,重磅品种正陆续获批上市、快速放量,同时创新药在研产品管线丰富,长期空间大。周一晚间,恒瑞医药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4.13亿元,同比增长14.57%;盈利42.43亿元,同比增长13.65%,公司业绩进一步迎来逐季环比改善。

  按照持仓比例来看,三季度末国家队持仓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五位是长盈精密、金发科技、思源电气、大华股份、晶方科技。长盈精密获国家队持仓比例5.47%排在首位,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精密电子零组件制造商。

  长盈精密于10月13日晚间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67.46亿元,同比增长9.07%;归母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增长119.32%,超过此前3.89亿-4.09亿业绩预告区间上限。报告期内,长盈精密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穿戴类产品、平板类、笔电有较大增长,对效益产生积极影响。

  8股前三季度净利润翻倍增长

  从业绩数据来看,8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分别是劲拓股份、晶方科技、金发科技、金力泰、渝开发、长盈精密、黑猫股份、思源电气。劲拓股份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实现盈利1.11亿元,同比增长503.32%,主要系本期电子整机装联设备和光电模组专用设备销售收入增长,且新增口罩机销售收入。

  由于疫情的冲击,国家队持仓股前三季度也有部分出现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局面,如西安饮食、长虹美菱、天齐锂业等。天齐锂业净利润亏损11.03亿元,主要是由于今年锂化工品售价和销量较上年下降,同时2019年度计提了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所致。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有3股市盈率在个位数水平,分别是仙坛股份、冀东水泥、招商蛇口,仙坛股份滚动市盈率最低,仅8.36倍。仙坛股份发布的9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显示,今年9月实现鸡肉产品销售收入2.56亿元,销售数量2.94万吨,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4.01%、10.56%,环比变动幅度分别为-5.61%、-3.92%。市盈率较低的还有金发科技、冠城大通、渝开发、永高股份、华光环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