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携手宜信成立首只“双循环”母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大不确定性,许多中小企业主面临严峻生存发展困境。在新发展格局下,金融资本如何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何有效投入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成为各方都很关注的议题。

  “我们现在说科技创新要投早投小投新投长,那么就是投高风险高回报,就是投十年的机会”。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10月9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的演讲如是表示。

  在唐宁看来,一些耳熟能详独角兽企业,在五年前、十年前,需要在他们还是独角幼兽、丑小鸭的时候,就有科创类的创投、风投识别他们、投资于他们。

  因为科创企业需要时间去做研发,而且有很大不确定性,没有那么稳定的现金流,无法对接大银行机构信贷产品,更需要风险共担的长期股权类投资基金。

  母基金提供长期资金

  而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股权投资基金多为三五年,唐宁认为,期限十年以上且非常有耐心的母基金可以满足这一需求,培育并助力科创企业的发展。

  至于为何要用母基金的方式投资,唐宁坦言:“如果是直投基金,是瞄着企业去的,母基金起到的作用更加平台化,也是上游,能给基金提供武器弹药”。

  据唐宁介绍,宜信的母基金投资了徐小平的真格基金,熊晓鸽、周全的IDG资本,李丰的峰瑞,吴海燕、熊伟铭的华创等头部基金。“他们都是科技创新领域各门派的高手,有少林、有武当、因为他们关注企业发展阶段不一样,关注的行业也不同,各有各的资源禀赋,打法不一样,但都是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支持战略新兴产业,都是支持数字经济、数字化”。

  唐宁认为母基金可以广泛地投资各类基金,充分利用专业投资人的资源禀赋,是支持整个科技创新大趋势、大行业的发展。同时配置给各类基金,也使母基金的投资成为一个稳健的组合。

  母基金的投资人又来自于哪里?唐宁表示,“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除了机构之外就是中国的企业家‘创一代’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都是超高净值人士,希望参与一级市场,参与科技创新大潮,不仅仅是等企业到了科创板上市再去买股票,他们希望在这些企业还是丑小鸭独角幼兽的阶段就参与,十年等待获得复利的价值,有百分之几十的回报”。

  另一方面,这些“创一代”的企业家,面对疫情和新技术的冲击,最担忧的也是传统企业如何完成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唐宁形象地做了个比喻,“在2019年,企业没有数字化能力可以比喻成缺一条腿;但在疫情中和疫情后,一旦缺少数字化能力,可能这条命就没了”。

  唐宁认为,“母基金间接投资的这些科技创新类的企业又可以为传统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这样一个闭环的形成,通过母基金的形式可以把创一代巨大财富与新经济所渴望的长期耐心的资本完美结合起来”。

  双循环格局蕴藏新机遇

  10月9日,在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2020“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携手宜信共同发布“普泽众富-国融联合双循环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双方的此次携手,代表市场化资本与代表中小企业的联合平台强强联合。

  据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现有全国会员企业23万家,多年来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努力打造中小企业的完整服务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以推进技术和管理进步适应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宜信私募股权母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来,协同国内外顶级基金管理人,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了长期的、有温度的耐心资本,间接投资了如依图科技、蓝箭航天、药明康德、康希诺等近4000家优质创业企业,覆盖医疗健康、TMT、高端制造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使命与优势高度契合。

  谈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投资机遇,唐宁提及,一是在双循环的发展趋势之下,将出现许多新的投资机遇,譬如国产替代,在国外疫情形势尚未有效缓解的情况下,国内必须要有相应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这无疑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二是中产阶层的消费升级,大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呈现报复性增长。在双循环新格局下,消费升级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