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快速加仓汽车银行板块 四季度基金投资路径浮现

上海证券报

  多重利好共振下,电气设备、汽车等行业在四季度迎来了良好开局。整体来看,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仓位呈现小幅抬升迹象。其中,基金对汽车、电气设备板块的加仓动作较为明显,银行板块的持仓比重也正从谷底回升。

  财通证券测算数据显示,近期各类型主动权益基金均有小幅加仓。截至10月9日,全市场2876只主动权益基金(不含股票多空型)的整体仓位为81.9%。其中,指数增强型基金平均仓位最高,达到93.83%,股票型基金仓位达到91.47%,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达到87.9%。

  基金在行业配置上的分歧较大,前五大重仓行业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电气设备、电子,仓位分别为14.56%、13.05%、7.3%、5.88%、5.86%。仓位比例最低的五大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采掘、纺织服装、钢铁、建筑装饰,基金持仓仅为0.47%、0.26%、0.24%、0.23%、0.22%。

  具体来看,基金在7月之后不断加仓汽车股,至10月基金配置汽车行业的仓位增至2%;基金对电气设备板块也进行了加仓,持仓比例创近一年以来新高,至5.88%。

  平安新能车ETF基金经理钱晶表示,国务院日前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发展规划》),全面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有5%,根据《发展规划》,2025年要实现渗透率25%的目标,这意味着未来5年电动车终端销量的复合年化增速要达到38%,行业增长空间巨大。特斯拉售价再次下降,比亚迪、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创新高,市场景气度得到进一步提振。同时,9月欧洲迎来汽车销售旺季,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迎来发展黄金期,产业趋势是该板块向上的根本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持有的银行股仓位持续震荡走低,但近期出现触底反弹态势。财通证券测算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银行仓位一度达到13.83%,而后震荡下行,至今年6月仓位低于3.46%,并维持了3个月的低仓位。不过,基金的银行股仓位10月以来明显抬升。

  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黄弢表示,目前基金银行股配置权重处于近10年以来较低水平,银行股估值也处于历史最低区间,银行股目前投资的安全性较高。

  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认为,下半年经济边际修复,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望修复,风险压力可控。A股历史显示,银行板块在四季度的表现一般都较为稳健,大多能取得绝对收益。当前银行板块处于估值底部,四季度资金面有望迎来外资快速流入、被动基金发行加速等多重利好,将驱动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与此同时,基金对部分行业的减仓迹象比较明显。比如,基金明显减持了医药生物板块,当前仓位已从前期最高点时的18%左右降至13%左右。财通证券表示,未来基金对医药生物板块的持仓比例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