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透镜公司研究况玉清:公募基金后进者应寻求差异化突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9月23日,针对近期以来相关公募股权变动情况,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公募股权转让基本是比例在50%以下的非控制权转让。在当前实行牌照门槛背景下,公募牌照依然体现出一定稀缺性。未来,随着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依然会有多方资本角逐牌照,但后进者应基于自身比较优势,寻求差异化发展突围。

  但在况玉清看来,获得从业牌照并不意味就一定能实现大发展。实际上,除了牌照门槛外,公募发展更重要的是依靠渠道和投研等多方资源条件。在这方面,后进的中小基金公司并不具备优势。“他们在投研团队建设、过往可追溯业绩等方面,尚难和大的头部机构相比,这是显而易见的。”

  “大公司的发展主要是基于‘大’逻辑,即基于优厚的投研力量和渠道资源进行全方位、全赛道的产品线布局,但这个逻辑在小公司这边就行不通了。小公司应基于自身的比较优势寻求差异化打法,如基于在某个细分领域的基金经理储备聚焦细分专业赛道,打造出有影响力的产品,进而从内部往外突围,获得市场投资者和渠道方的信任,这是他们的发展突破口。”况玉清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