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整之后性价比凸显 基金回补部分科技龙头股

李惠敏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一段时间,不少基金重仓的白马股显著调整,消费股中的海天味业、医药股中的长春高新等龙头股频频跳水,部分科技龙头股股价接近腰斩。对于消费、医药、科技板块的回调,基金经理表示,部分科技股龙头回调后性价比更高,中长期买点已现。

  又一基金重仓股跳水

  9月14日,医药股龙头长春高新股价放量下挫,创三个月来新低。截至收盘,报371.62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春高新复权后累计涨幅达到66.52%,而该股2019年累计涨幅则超过1.5倍。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中报显示4只社保基金组合均有所增持,位列第四至第七位。此外,广发科技先锋混合、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和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分别位列第八至第十位,分别持有281万股、257万股和240万股。

  从公募基金持仓来看,长春高新从公募基金一季度末的第七大重仓股,攀升至二季度末的第四大重仓股。截至二季度末,重仓该股的基金数达到473只,在一季度398只基金的基础上多了75只;同时持股数达到7037.0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0.7%。在股价不断创新高的同时,长春高新也进一步获得了增持。数据显示,长春高新位列二季度公募基金增持的第五大个股。

  对此,某基金经理表示,股价出现下跌或因市场普遍在关注预期兑现情况。此前疫苗板块已经出现调整,但从基本面来看,各类疫苗研发正在如期推进,需要关注真正疫苗受益股的利润弹性。

  科技股中长期买点已现

  实际上,近一段时间以来,基金重仓的消费、医药板块回调,消费板块中的白马股海天味业已从高位203元跌至了当前的159元。科技板块部分标的已经从高位回调了近60%。

  以汇顶科技为例,按照前复权计算,今年以来股价一度从206元涨至386.63元,不过随后一路回调。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为161.80元,自最高价以来的累计跌幅已接近60%。根据天相投顾提供的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汇顶科技分别位列中欧基金、安信基金、大成基金和广发基金的第34大重仓股、第50大重仓股、第48大重仓股和第92大重仓股。

  此外还有兆易创新,位列公募基金半年报的第20大重仓股,被146只基金重仓,基金持有股数达5066.2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2.71%。该股自今年最高价以来的累计跌幅超过40%。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部分消费股确实存在估值较高、业绩受疫情影响短期无法验证的情况。从盘面上看,7月初至8月下旬该板块呈现区间宽幅震荡,除了消化二季度以来的上涨之外,更多是在观察行业的基本面在旺季的表现。

  另一北京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科技股经历了这一波回调,已跌至买点。而食品饮料行业中的部分标的估值依然很贵,且调整并不充分。从性价比角度来看,科技股更好,近一段时间他们逢低逐步买回了一些科技股。

  沣京资本也表示,已逢低布局、积极介入经过前期调整后性价比回落至合理区间的成长性行业。尽管当前市场仍缺乏明确的主线,但相对较为确定的是,科技成长作为中长期方向,在持续调整和诸多事件冲击之后,其吸引力将逐步显现。另外,部分周期性龙头在经济复苏方向较为确定、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也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对于科技细分领域,未来一段时间看好符合产业升级逻辑,叠加消费升级需求的新能源板块,同时看好业绩可见度相对较高、公司经营成熟的消费电子产业链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