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道港股主题基金把握中概股回归机会

平安证券研究所 薛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以其宽松的资金管制和友好的政策环境成为中概股上市的首要选择,中概股加速回流大概率成为趋势,大市值新兴产业公司将通过二次上市的方式率先加入赴港上市热潮。目前满足香港交易所二次上市条件的在美中概股约49只。

  从一级市场来看,港股打新率远高于A股市场,中概股的回归将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更多打新机会。港股市场实施“一户一签”的打新机制,一手中签率在60%以上,港股市场的中小投资者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新股配售环节中,充分享受优质标的带来的打新红利。

  从二级市场来看,港股标的池的拓宽加上相对较低的估值将吸引国际资金入市,大型优质公司的回归有助于改善港股行业结构,提升恒生指数的有效性及收益成长空间,并将抬高新兴产业和可选消费行业的估值溢价。

  普通投资者可考虑通过投资基金把握中概股回归的港股投资机会,目前涉及港股主题的基金类型主要有三大类:QDII型基金、投资范围包含港股通标的基金以及香港互认基金。

  QDII型基金方面,截至2020年8月31日,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方向(产品成立以来各期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均值大于50%)的QDII基金共36只,合计规模323.65亿元,其中主动型产品33只,规模164.70亿元;被动型产品3只,规模158.95亿元。QDII基金既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也可投资于非港股通标的,并且可参与港股打新,可同时把握中概股回归的一、二级市场机会。但QDII基金申赎周期较长,资金使用效率较低,并且受制于QDII额度的限制,在2020年由于原油和美元债投资需求的井喷,许多QDII基金均出现过额度告急暂停申购的情形,投资者可优先选择QDII额度充足的基金公司产品,并密切留意基金公司QDII额度的使用情况。

  投资范围包含港股通标的基金方面,2017年6月,证监会对公募基金管理人下发《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对于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有了细致规定,此后大量基金产品投资范围纳入了港股通标的。截至2020年8月31日,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并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共83只,合计规模384.89亿元,其中主动型产品54只,规模344.56亿元;被动型产品29只,规模40.33亿元。这类基金仅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不可以投资非港股通标的和参与港股打新,但是基金的申赎周期较短,资金使用效率高,并且港股通额度充足。

  香港互认基金方面,2015年5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签署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的监管合作备忘录》,同时发布了《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此后香港互认基金进入内地销售,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选择。截至2020年8月31日,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互认基金共13只,合计规模113.05亿元,其中主动型产品11只,规模84.81亿元;被动型产品2只,规模28.25亿元。这些基金投资范围较广,往往不限于港股市场,根据基金契约还可投资于整个亚太、美国等海外市场,是三种基金类型中投资范围最广的产品。但由于香港与内地监管对信披要求的不同,香港互认基金的信息披露频度及内容与内地公募基金差异较大,并且香港互认基金的销售渠道较为有限,购买便利度较低,与QDII基金类似,申赎周期较长,资金使用效率较低。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到,这三种类型的基金在契约限制上各有利弊,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投资需要、资金使用等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在确立了基金类型后,对于港股主题基金的筛选,主要基于三大维度:第一,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包括产品的收益表现、超额收益、胜率、波动率、最大回撤、夏普比率等评价指标,对基金的业绩表现作出初步评价。第二,了解基金经理管理特征,包括任职年限;仓位特征,如保持港股高仓位运作、对仓位进行择时、对投资区域进行轮动等不同的操作特征;个股及行业集中度、基金经理擅长的市场风格、换手率等。第三,基于净值及持仓的业绩归因,对基金的特征及收益来源做进一步明确。

  投资者在充分认识到这些港股主题基金的投资特征后,可结合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的品种进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