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私募显著低配 大金融蓝筹板块仍是多头主战场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连续多日放量上攻的A股市场,在经过本周二(7月7日)的短暂休整后,周三(7月8日)再度开启带量上攻模式。其中,券商、保险等大金融蓝筹板块集体上扬,继续成为多头的主战场。分析人士指出,公私募在大金融等传统蓝筹板块的显著低配,以及下半年多路增量资金的流入预期,可能是本轮低估值蓝筹急速拉升的两大关键因素。

  公私募低配传统大金融

  综合公开数据和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情况,至今年一季度末,公私募在大金融等传统权重蓝筹板块上已经出现了长时间的低配。公募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在主要大型银行股、一线券商股和大型保险股上的持股数量均为2018年以来的绝对低位。环比来看,其下降幅度更为明显。例如,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在工农中建四大行上的持股数量分别为8.94亿股、10.64亿股、3.78亿股和3.12亿股,相比2019年年末分别大幅下降53%、49%、64%和56%。券商股方面,一季度末,公募对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头部券商的持股数量环比也分别大幅下滑了40%、39%、43%和44%。

  而部分公募基金最为低配的金融股,恰恰是近期大金融板块中涨势最为凌厉的个股。例如,一季度公募仅持有光大证券0.31亿股,在第一梯队券商中排名倒数第一,而该股自6月下旬以来,半个月时间已飙涨近两倍。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中国人寿这只近期涨势最为突出的大型保险股上。

  私募方面,由于今年以来科技、医药医疗和消费这三大人气板块一直保持强势,私募对于大金融等传统低估值蓝筹板块普遍低配。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了解的情况显示,在本轮金融股急涨之前,股票私募在大金融板块上的配置比例普遍处于低位。

  此外,私募排排网向中国证券报提供的3家国内知名百亿级私募持仓行业测算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至5月末,这3家大型私募对银行、非银金融等大金融板块的持仓市值比例,几乎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水平。相关数据进一步显示,这3家百亿级私募持股市值占比最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电子等领域,对银行及非银金融仅略有持仓。

  风格切换“预期差”凸显

  由私募排排网8日发布的一份调查问卷进一步显示,在近期市场蓝筹和传统行业强势风格再平衡趋势愈发明显的背景下,私募对于下半年A股风格转换的预期依旧偏低。这份调查问卷显示,多达73.32%的受访私募认为,当下价值风格跑赢成长风格只是阶段性估值修复的结果,长期来看,市场风格难以发生系统性切换,下半年成长股投资依旧是市场主线。仅有26.68%的私募认为,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的崛起已经是市场风格切换的重要信号。

  上海某险资背景的股票私募创始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低估值蓝筹板块的相对强势将至少获得三股重要增量资金的支撑:一是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银行系资金将入场,而低估值大蓝筹显然会成为其非常重要的配置对象;二是对比欧美股市蓝筹股相对较高的估值,增量外资依然会对A股蓝筹板块“另眼相待”;三是随着中国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资金的再平衡,此前已长期滞涨(近两年涨幅严重落后于成长风格和非周期风格)的大蓝筹,也将成为场外个人资金竞逐的一个主战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