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系基金公司扩容在即

吴娟娟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监管部门高层近日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基金公司时隔四年有望再度迎来扩容,公募基金行业赛道竞争将更趋激烈。

  有望再扩容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29家基金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共15家。其中,国有大行系基金公司、股份制银行系基金公司、城商行系基金公司、外资银行系基金公司分别有5家、4家、4家、2家。

  银行系基金公司数量占比虽不突出,但市场份额却不可忽视。据中信证券统计,目前15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非货币)规模合计约1.9万亿元,占全市场份额约23%。

  从时间节点来看,2013年以前成立的主要都是国有大行系、股份制银行系基金公司。2013年后,城商行系基金公司开始涌现。同时,2013年是银行发起基金子公司的高峰期,当年共有中加基金、兴业基金、鑫元基金、上银基金、永赢基金等5家公司成立,2013年以后仅于2016年设立恒生前海1家。

  四年近乎空窗后,监管部门为何重提鼓励银行申请设立基金公司?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表示,2013年之后,整体监管环境趋严,强监管要求金融机构聚焦主业,银行综合化经营、设立多元化子公司会受到影响。但目前,监管层强力支持中小金融机构业务转型,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银行通过设立子公司也可参与更多创新型业务。

  海安农商银行董事长徐晓军也认为,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一方面是商业银行进行资产负债全面管理、有效降低经营风险的需要;另一方面能有效降低银行交易运营成本,同时能够拓宽银行中间业务,丰富收入结构。

  中融基金总经理黄震表示,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是投研能力,鼓励银行设立公募基金是将银行的渠道等优势与公募基金的优势结合,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促进权益投资。

  目前符合条件的银行可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或者基金公司,银行将如何选择?针对这一问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杨跃表示,银行在考虑是否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时会基于如下方面考虑:牌照的可获得性、对母行业务的互补或者促进作用、操作难度、业务基础等。杨跃表示,还没有设立理财子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银行可能会权衡两者的利弊。

  资金入市稳健有序

  目前,包括银行系基金公司、理财子公司在内的银行系资金已成为资本市场上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早在2018年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已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2020年1月,银保监会又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称,要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中信证券研究部银行团队判断,银行系资金入市将保持稳健的节奏。原因是银行仍需考虑基金公司与理财子公司的差异定位和业务协同,预计中小型银行将加快基金公司牌照申请;理财资金增配权益资产,短期预计仍将以委托投资的形式为主,中长期则有赖于大类资产投研能力的构建。

  何飞表示,接下来银行系基金公司数量剧增可能性不大,因为从筹备到审批再到通过时间成本不低,还需要搭建投研体系,商业银行建立基金子公司需要考虑投入、收益问题,像部分中小银行竞争力并不强,跟风创立基金子公司效果也不明显,只有真正有需求的机构才会着手创建。

  与此同时,何飞认为,作为A股机构投资者,除稳健外,银行系资金入市的参与方式多元化是另一大看点,除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和理财子公司外,银行还可以和外资机构设立合资理财公司。

  竞争主体多元化

  除了基金管理公司,我国目前还有12家有公募牌照的证券公司、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若扩容,公募基金行业的竞争主体将进一步多元。竞争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后,行业又会迎来怎样的变革?

  对此,一家次新公募基金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募基金的行业竞争激烈。这位总经理几年前从私募奔“公”,他坦言:“如果现在还在私募,就不奔公了,因为竞争压力很大。”他表示,银行在补齐资产管理和权益投资短板后,短期内银行和基金公司会有很多合作。长期来看,基金会面临来自银行的竞争压力。

  中融基金总经理黄震表示,公司在2018年底开始大力打造投研团队,强化权益投资能力,以适应市场和行业发展形势,应对资管行业竞争。黄震认为,权益投资的需要两大核心能力,一是人才,二是机制。这两种能力培养和磨合需要时间。他说,短期来看,公募基金行业投研人才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不过,来自银行新设立基金公司或者理财子公司的压力可能在中长期才会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