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百只债基限制大额申购 基金经理直言投资难

张凌之 李惠敏中证网

  近期全球市场巨震,大量避险资金涌入债市,使得债券收益率急速走低。3月9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2.52%,创18年来新低;3月1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2.72%。

  在此背景下,为保护持有人利益,不少基金公司开始限制大额申购。具体操作方面,基金经理也使出浑身解数,在个券配置上精挑细选,适度做信用下沉并利用信用衍生品工具进行对冲。

  暂停大额申购

  3月以来,近百只债券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3月19日,交银裕如纯债债券发布公告称,自3月19日起,除对单笔金额在人民币100万元以上(不含100万元)的申购申请进行限制外,对当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在人民币100万元以上(不含100万元)的申购申请(A类、C类基金份额申请金额并予以合计),基金管理人也有权拒绝,不予确认。同日,银河强化收益债券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业务的公告。同一日宣布暂停大额申购的还有中融睿祥纯债、交银裕通纯债、华泰柏瑞稳本增利债券等。

  基金经理表示,近段时间债基纷纷暂停大额申购主要是因为买不到性价比合适的债券。

  “最近做债券投资真的很难。”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虽然配置品种仍与之前一样,一半是城投债,一半是国企产业债,但在个券的选择上比以前难度更大,除了精挑细选,还要做适当的信用下沉。拉长久期收益会高一些,但风险也可能因此变大。

  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之前拿债较多的机构,这段时间要趁收益率降低、价格提高的行情卖掉一些;之前投资权益类资产较多的机构,为了避险,只能被迫拿些低收益的资产。

  银叶投资固收部总监黎至峰也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不能一味做纯债。最近做债券策略,一定要有足够的灵活性与对冲工具,如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必要时可对冲利率上行风险。“当前若追入买债,信用债并非首选,因其本来违约率已很高,而随着收益率下降,其性价比非常低。”

  黎至峰表示,疫情对很多企业的盈利会造成影响,债券违约率增加的机会很大。他认为,信用债的风控措施并不广泛,可利用CDS、CRMW等信用衍生品工具进行对冲,但最好还是做好信评,或趁这波牛市抛掉信用债。

  中国国债仍是全球核心资产

  基金经理普遍表示,当前市场表现有些过度,短期反弹概率已慢慢提升。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国债仍然是全球的核心资产。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久期长的产品在面临市场反弹时,也会较明显地加大波动。近期正慢慢缩短产品久期,不过幅度不会特别大。他说,未来会更多观察国内的复工情况。无论是债券收益率短期大幅下降,还是股票市场的猛烈调整,其实都过度估计了疫情的影响。后期随着疫情被有效控制,市场情绪会恢复平稳。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近期在海外市场流动性枯竭、利率上行的带动下,国内利率也有一定回调。但从更长期的角度看,基本面、货币政策、海外环境等对债市仍然有利。同时,从陡峭的收益率曲线、180BP的中美利差、海外流动性大幅宽松等情况看,中国国债仍然是全球的核心资产,坚持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目标区间2.4%-2.6%的判断不变。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债券方面,海外央行普遍选择货币宽松以纾解疫情冲击,这将打开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定向降准落地将稳定宽松的流动性预期。但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中高等级信用债在低利率环境下相对有利,结构或可考虑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