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只抗“疫”主题债基上报 更多公募基金跃跃欲试

王彭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网站显示,2月12日,招商基金上报了招商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这是公募基金上报的首只定向助力湖北的抗“疫”债基。随着越来越多抗“疫”专题债出炉,不少大型公募基金也开始积极筹备相关主题基金,以应对疫情防控类债券的大规模发行。

  针对湖北省地方政府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设计初衷,招商基金表示,以湖北省地方债ETF为代表的区域型地方债ETF产品投向清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篮子湖北省地方债的投资工具,有助于通过普惠金融的形式来扩大湖北省地方债的投资客群,提升地方债的流动性。另外,公募基金作为投资载体,也有望为地方债的持续购买提供资金来源。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疫情防控类债券纷纷问世。2月5日,上海银行发行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科伦药业研发、采购、生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物资。2月10日,上海银行主承销的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完成簿记,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深圳航空为助力抗击疫情而免费运输救援物资、医务人员,为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改票等支出的运营资金。上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多家企业也发行了抗“疫”专题债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机构投资者对上述抗“疫”专题债认购热情高涨,后续或有更大规模疫情防控类债券发行,不少大型公募基金开始计划筹备相关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