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深300指数年内大涨 却有相关指基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反映蓝筹股整体表现的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沪深300指数涨幅达34.25%,表现最好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收益率达到45.16%。

   各大基金公司正加紧对主流宽基指数布局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一只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却悄然清盘。12月17日,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公告,成为年内首只清盘的沪深300指基。

   同类产品竞争很激烈

   今年被动投资之风越刮越猛,各大公募基金指数产品发行也变得迅猛起来,尤其是对主流宽基指数布局更为积极——新成立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就有37只(A、C份额分开计算),包括嘉实、天弘、汇添富等20余家基金公司在此领域有所布局。主流宽基指数赛道变得愈发拥挤时,却有部分基金选择了清盘。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发起式基金已于10月13日进入清盘程序,财产清算期限为期6个月。

   记者发现,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成立时仅有65户认购1261.28万元,其中近80%都是公司自有资金。尽管2017年二季度曾出现过短暂的大额资金增量,并于同年三季度末规模达到1.5亿元以上,不过这依然难以保证规模持续效应。2017年底,这只基金规模掉落至1亿元以下。截至今年10月12日,这只基金份额仅有1600余万份。

   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遭遇“用脚投票”也许并不完全是因为业绩关系。数据显示,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A、C份额年内收益率达24%以上,略低于同期指数增强基金28.77%平均收益率。而将时间周期拉长来看,成立以来,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A、C份额净值涨幅分别为20.44%、18.95%,大幅跑赢行业平均。那么,为何这只基金叫好不叫座?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能是该公司出于集中优势的考虑,毕竟基金规模一直不是很大,清盘后可以减少资金、精力等方面的投入。”在某资深公募人士看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目前已很多,这类产品同质化现象明显,竞争十分激烈。指数增强策略并不好做,这类产品清盘是正常现象。此外,增强指数基金有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要求,一般为7.75%/年。记者查询数据发现,上述基金自成立之日起,年跟踪误差在8.2%以上。

   并非第一只清盘指基

   去年以来,国内指数基金发展搭上成长快车道。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股票型指数基金规模大增2115亿元,较去年底增加34%以上。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指数基金共计262只(A、C份额分开计算)。

   而在指数基金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相关基金清盘也屡见不鲜。安信旗下的这只是年内首只清盘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并不是第一只清盘的指数基金。

   记者整理了今年以来市场上已经清盘的12只被动投资基金。这些清盘的指数基金都有哪些特质呢?从基金业绩表现上看,A股大涨盛宴下,被动投资基金净值大涨,这些清盘基金也不例外。剔除分级、被动指数债基,仅有华润元大中创100今年以来收益微亏,剩余股票型指数基金今年均有10%以上净值涨幅;收益最高的一只易方达深证成指ETF联接C年内收益率为28.92%,不过这只基金已于今年6月走上清盘程序。按照基金成立之日收益率算,七成清盘指数基金都为投资者赚到了钱,3只非分级产品净值涨幅在20%以上。

   基金清盘,往往是因为无法达到资产规模要求触发清盘。从发行份额上看,这些基金成立时募集资金能力本就不强,规模也难以做大。上述12只基金中,仅有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诺安500募集规模在8亿元以上,其他产品募集规模并不大。

   另外,这些基金跟踪指数各异,除了沪深300外,还有中证800、中证500等主流宽基指数,也有跟踪上证新兴产业指数、中创100指数、深证成份指数等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