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安基金杨琨:布局科技+消费 捕捉新红利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中国资本市场也成为活跃的投资沃土。因此,新锐基金经理在选择赛道时,就必须对“个人和时代”此类命题进行深入思考。

  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诺安新经济股票基金经理杨琨表示,金融业属于命脉性行业,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未来将需要更大的资本市场来服务于科学技术创新。杨琨指出,投资获利主要源于企业的业绩与价值创造提升。在科技红利背景下,基于14亿人口的利基市场,科技创新的应用落地和大消费升级,均有着可观的超额收益机会。

  “周期+成长”框架初长成

  2008年,杨琨从南开大学生物化学专业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当时,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寻求入世之道的杨琨,从经济发展、产业景气度和个人兴趣出发,对自身的职业赛道做了一番细致思考。他可能不会想到,这番“在宏观趋势中寻求微观入口”的入世探索,将成为他日后“周期+成长”投资框架的“燎原星火”。

  “当时,生物化学领域的产业优势并不明显,且我个人对金融领域相对比较感兴趣。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个人思考会和大时代联系得很紧密。比如,我会思考‘中国未来会怎么样’这类宏大命题。”杨琨告诉记者,他对比发达国家的发展过程后发现,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是一国经济崛起的重要条件。“金融业是命脉性行业,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必然要进一步完善直接融资市场,尤其需要有个更大的资本市场,来服务于科学技术创新。现在看来,我的判断基本得到验证了。”

  就这样,杨琨进入基金公司担任行业研究员,研究领域则是他专业所在的化工行业。后来,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通过化工领域深耕,杨琨逐渐形成了一套周期研究框架。

  杨琨对记者说,那段时间,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化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都表现出了明显的周期性。但投资主要考虑的不是长达60年的康波周期,而是以42个月库存为主的库存周期。“该周期聚焦可量化的上游生产物资统计,是对产业经济增长波动的有效度量。通过该期间的市场波动,周期框架能较好地捕捉行业机会。”

  杨琨进一步分析指出,周期主要是研究经济供给和需求。其中,周期品的波动以价格波动为主,产能在一定时期内则相对稳定。通过观察短期的价格波动可以判断短期的供需力量博弈。对于中长期周期景气的判断,主要是要对需求方面做出较为准确和客观的分析。因有着行业协会等数据渠道,周期品的供给判断相对容易,但对需求方面的判断则相对困难。“你很难预测某个行业两三个月后需求会如何变化,所以更多是定性分析,比如观察到价格有所上升,那往后需求则会走低。”

  比如,杨琨举例说,判断一个行业的需求增速是30%还是10%相对容易,但判断增速是8%还是5%则会相对困难。“在投资领域,收益率差别巨大,并且投资追求的也是长期可持续的稳健收益。因此,通过扩大能力圈和降低投资机会的难度,则显得非常重要。”

  基于此考虑,在周期研究基础上,杨琨后来把能力圈从周期领域扩展到了成长领域,逐渐形成了他现在的“周期+成长”的投研风格。

  在“双轮风格”驱动之下,杨琨很快就在市场崭露头角。天天基金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杨琨管理的基金规模近10亿元,任期最佳回报则超过了80%。其中,诺安新经济股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超过了60%,而杨琨在2014年6月-2015年7月期间管理的诺安新动力混合,回报率则在80%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