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ETF份额上周减少逾11亿份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震荡上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39%和3.09%,A股ETF逾九成上涨,总成交额为434.48亿元,较前一周小幅减少。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份额总体减少11.12亿份,资金净流出约1.04亿元,部分科技类ETF份额减少。相比之下,北向资金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业内人士认为,还未投资A股的海外主动资金将是外资进入A股的重要变量。

  科技类ETF份额减少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主要宽基指数ETF份额整体变化不大,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份额分别增加0.88亿份和0.43亿份,总份额分别为80.15亿份和147.17亿份。易方达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份额分别增加1.78亿份和1.21亿份,总份额分别为41.06亿份和60.70亿份。虽然上周创业板指上涨3.72%,但相关ETF份额继续减少,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分别减少2.37亿份和2.06亿份。

  窄基指数ETF中,券商ETF和科技类ETF份额在近几周连续增长后出现减少。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分别减少3.31亿份和0.57亿份。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份额减少3.32亿份,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份额分别减少1.64亿份和1.89亿份。

  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份额总体减少11.12亿份,资金净流出约1.04亿元。

  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入

  11月以来,A股呈震荡调整走势,但A股ETF并未呈现大幅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截至12月6日,11月以来A股ETF净流入约13.71亿元。相比之下,北向资金仍是市场较为明确的增量资金。

  Wind数据显示,12月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43.62亿元,连续第17个交易日净流入。事实上,截至12月6日,本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205.51亿元,继续保持了6月以来的每月净流入态势。

  尽管目前MSCI就下一步A股扩容尚无时间表,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外资停止买入A股,还未投资A股的海外主动资金将是重要变量。世诚投资认为,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力量,新兴市场基金里大部分是主动资金,这些资金的占比约高达75%,其余25%为被动资金。主动型基金没必要踩点在指数调整日当天进来,其买入时间点可以超前,也可以置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