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措并举简政放权 公募发展轻装上阵

吴娟娟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推动公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9月9日至1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两个多月来,监管层推出多项政策,降低公募基金行业负担,加强投资者服务能力。公募基金作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是资本市场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公募基金“轻装上阵”,既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成果,也将进一步促进改革深入。

  产品注册机制改革优化

  证监会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是落实简政放权的重要体现。10月,证监会决定开展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改革优化工作,对不同基金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适用差异化的注册流程,分为快速注册和常规注册两类。其中,对诚信及合规风控水平较高、中长期投资业绩突出的基金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实施快速注册,大幅提高注册效率,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于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其他常规产品,进一步规范注册流程,注册工作明显提速。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新申报适用快速注册机制权益类公募基金常规产品注册3只,注册期限平均为8天,新申报适用常规注册机制的权益类公募基金常规产品22只,注册期限平均为20天。整体来看,上述改革措施推出后,常规产品注册效率提升约1/3。

  华宝基金表示,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改革大幅提高了注册效率,同时坚持“监管姓监”,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充分释放了公募基金行业活力,支持行业提升服务投资者和实体经济能力。

  提升投资者服务能力

  公募机构表示,证监会“简政”旨在为行业“减负”。

  7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并于9月1日起实施。总体来看,《管理办法》强调简明性与易得性,引入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强化风险揭示等关键信息的披露,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机构落实合规主体责任。

  《管理办法》注重增强对投资者保护,要求行业提升“投资者服务”能力。华安基金表示,《管理办法》强化了对信息公开与投资者服务的要求。例如,《管理办法》要求投资者购入基金时,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当提示投资者确认已知悉基金产品资料概要,货币市场基金、ETF及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品种或情形除外;极端情形下,基金存在或潜在重大风险的,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证券公司应及时向投资者警示申购或买入基金的相关风险。机构人士认为,这确保了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对基金的产品属性知情,而知情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础。

  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并不容易。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老百姓了解基金产品时看的基金合同往往有几百页、几万字,非常不便民。所以为优化公募基金信息披露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即当基金管理人申请募集基金时,应编制基金产品资料概要,以此作为基金招募说明书的摘要文件,向投资者提供简明的基金概要信息;同时,基金管理人可针对同一基金的不同份额类别分别制作基金产品资料概要,为投资者体现不同份额类别的不同特征。此外,基金产品资料概要也要载明相关重要提示,包括“作出投资决定前,请阅读完整的招募说明书等销售文件”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