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区域优势助力 深圳公募创新发展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机构丰富 特色鲜明

  作为华南地区的公募重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深圳地区的公募规模已达到3.38万亿元,不仅在整体公募中占到1/4,并形成了“机构丰富、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

  公募人士指出,深圳地区具备鼓励创新的营商环境与较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力量,为公募的机制创新和多样风格的基金经理的充分发挥提供了沃土。未来,在区域经济与政策扶持的持续助力下,深圳地区的公募基金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资产管理规模3.38万亿元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深圳地区公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3.38万亿元,在13.77万亿元的整体规模中占比达24.55%。若剔除货基与短期理财债基,三季度末深圳的公募管理规模为1.64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上升11.74个百分点,在整体6.31万亿元的公募规模中占比也达到了25.99%。

  以注册地划分,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深圳共有32家公募机构主体。其中既有南方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大成基金这样的“老十家”公司,也有前海开源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特色鲜明的中坚力量。无论在规模还是经营风格上,深圳地区的公募都不乏典型样本。

  规模方面,截至三季度末,深圳地区非货币资产规模过千亿的公募机构分别有6家,分别是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平安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其中,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的非货币资产规模排名均进入行业前十。

  特色方面,成立于2013年的前海开源基金因股权激励、事业部制和合伙人制等制度,成为公募机制创新的典型样本之一。截至目前,成立6年的前海开源基金的非货币资产规模已接近500亿元,进入行业前1/3行列。鹏华基金则以固收投资为优势,打造出了一支实力不俗的“黄金战队”。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鹏华旗下全部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5.87%,其中鹏华丰融定开债基以8.56%的回报率在13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市场+政策双轮驱动

  “深圳公募发展呈现出蓬勃态势,与深圳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深圳某公募高管李晗(化名)表示,深圳当地对金融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企业不需花过多的时间维护政商关系,且一些问题还能得到相关部门的主动及时解决。当然,公司能在这里健康发展,也是对当地扶持的最好回报。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63.16亿元,同比增长7.0%,金融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比重为13.7%。同时,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税收(不含海关代征关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894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8%,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

  李潇(化名)是深圳某中型公募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他是6年前来深圳的。他对记者说,深圳是一个金融创新的城市,从产品创新到金融科技的前沿运营,深圳基本不会缺席,自然为深圳公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氛围。

  早在2018年,深圳市政府就在工作报告里指出,要做强做优金融支柱产业,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金融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互联网征信。2019年9月发布的第26期GFCI(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显示,深圳排名从第14位上升到第9位,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十(排名前十的中国入围城市分别为香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则排名全球第23位。

  包容个性 投研促业绩

  “公募发展离不开业绩驱动。显然,能让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自由发挥的公募,自然比风格集中的公募进步更快,这也是深圳市场化力量的重要体现。”深圳某公募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深圳有着浓厚的市场化氛围,这可让投研圈人士进行顺畅交流,也同时提升了投研信息流动效率,从而为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提供了广阔舞台。

  比如,具有合资背景的景顺长城基金成立于2003年。16年来,景顺长城基金在对基金经理“个性”的包容与培养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例如,择时轮动流畅的王鹏辉(2015年从景顺长城离职后,王鹏辉加入“公奔私”队伍,在深圳创立了望正资产)、价值投资均衡风格的余广、注重安全边际的鲍无可、成长风格的刘彦春和杨锐文等,均出自该公司。

  深圳某公募的权益投研总监指出,2015年以前,主流公募基本是以趋势投资为主,其与信息驱动型方法有关。但在一个市场化竞争较为充分的环境下,这种方法是没有优势的。2015年市场生态发生变化后,公募的投研模式逐渐转到价值投资上来,其对市场消息面的依赖较小,更多是以企业的盈利模式为研究对象。这样,通过扎实的投研建立的投资优势,则成为公募业绩驱动的主要力量。

  “深圳既是最早产生基金公司的地方(南方基金于1998年3月27日发行开元基金,是国内第一只封闭公募基金),也一直在金融发展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尤其在行政审批效率与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圳多年来表现出了明显的区域优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新形势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金融力量,无论是规模还是产品创新,都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