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药板块强者恒强 投资领域愈发集中

浦银安盛基金 陈蔚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对股市来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无论是哪种风格的投资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取得不错的收益。今年以来,消费和成长两个领域均获得较大涨幅。其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电子这三个板块涨幅超过50%,各板块都充分体现了强者恒强的态势,板块龙头个股大多取得了远超行业平均的涨幅。

  今年指数的机会主要有两波:第一波是1-4月份的春季躁动行情,这一波行情的驱动因素主要是货币超预期宽松和风险偏好的快速上行,TMT和券商在这一波行情中表现优秀,题材股精彩纷呈。第二波则是8月份以来的市场反弹,这一波行情主要是电子、医药等板块引领下的业绩驱动的反弹。

  医药行业在今年的行情中指数表现虽然并不突出,但是个股表现却非常优秀,创新药产业链、药房,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个股普遍取得了非常大的涨幅,而中药和化学仿制药领域的个股表现则逊色不少,这是因为过去两年医药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主要是国家对于医药产业的顶层设计发生了重大变化,医保局成立之后将提升医保资金利用效率作为工作重点,通过集中采购促使仿制药大幅降价,未来还会通过DRGs(Diagnosis Related Groups)、医保支付价等手段促进医生对药品以及检测手段的合理使用;另一方面,政策大力支持创新药的发展,药监局加快了药品审评进度,医保局则增加了每年一次的新药医保谈判工作,促进创新药以更快速度进入医保惠及普通老百姓。这种行业变化的趋势使得医药板块的投资相对过去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投资的领域变得非常集中,个股选择上也更加集中,当然这也同过去2-3年整个A股发生的变化相一致,随着外资和机构在市场中话语权的提升,市场给予了优质龙头公司更高的溢价。

  展望未来,中长期来看,笔者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充满信心,改革的红利会不断释放,科技的进步会催生新的产业蓬勃发展,股市也会不断有机会涌现。而就四季度而言,市场经过了今年一至三季度的大幅上涨之后,估值相对年初有了明显抬升,部分投资者可能兑现利润的欲望会比较强烈,市场风险偏好难以抬升。

  宏观经济层面看,对于经济增速的下行市场其实早有预期,市场其实对改革的持续推进,对于经济结构的变化更为在意。货币层面看,笔者不认为CPI突破3会带来货币政策的转向,相信政策主基调还是要保证社融和信贷的平稳增长,保证企业的融资需要得到满足。

  四季度总体来看,市场可能会以震荡整固为主。医药板块未来的投资思路还是要紧抓产业变迁的趋势,首先就是创新,创新是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其次医疗服务,拥有定价权,产业空间大,集中度还很低,在一些医保政策外的细分领域仍有一些机会可以挖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