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赚钱效应显现 9月新基金发行规模超1400亿

证券时报

  受益于今年的结构性行情,偏股基金赚钱效应持续发酵,基金发行市场近期频频出现募集规模数十亿的产品。截至9月25日,9月份的新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400亿元,为今年以来募集情况最好的一个月。

  在业内人士看来,偏股型基金赚钱效应加上房地产市场调控、银行渠道销售保单合规性检查、部分资金转向购买基金产品是9月份基金发行回暖的主要原因。

  权益类基金销售回暖

  近期部分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数据让资本市场嗅到了牛市的气息,首募超过30亿元的权益类基金不断出现。民生加银基金公告称,旗下民生加银持续成长混合基金于9月24日成立,募集规模40.98亿元。

  实际上,新基金热销效应逐渐扩散,权益类基金发行已显著回暖。9月18日,南方智锐混合基金募集成立,首发规模59.15亿元,此前,上半年成立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和汇添富红利增长2只基金首发规模超过了60亿元。8月26日开始发售的交银施罗德瑞丰三年封闭运作基金,受到市场欢迎,原定于9月20日结束的募集期被提前到8月30日,并因募集规模达到30亿元上限,启动了比例配售。除此之外,嘉实基金9月初成立的嘉实价值成长、嘉实瑞虹三年定开2只基金首发规模合计突破50亿元。华夏常阳三年定开基金9月20日成立,首发规模也超过30亿元。

  一位基金公司渠道部总监表示,基金销售好转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以来基金整体赚钱效应明显,一批权益类基金涨幅超过50%;二是近期房地产信托发行受到控制,使得部分楼市资金分流投资基金;三是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投资者对贸易摩擦的担忧逐步弱化。但该渠道部总监也强调,目前基金发行市场苦乐不均,资金向头部基金公司及绩优基金经理集中的趋势比较明显,缺乏品牌及业绩的基金公司依旧举步维艰。

  另一位基金公司渠道部总监也表示,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对新基金销售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但也仅限于利好业绩处在头部位置的基金公司。“近期发行规模较大的多是三年期定开混合基金。基金公司布局这类产品,安排的都是长期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有利于提高发行效果。此外,银行及券商等销售渠道也反馈,房地产市场今年比较低迷,分流的部分资金进入了公募基金,再加上最近银行渠道在进行保险销售合规性检查,相关销售业务出现收缩,也利好基金销售。”华南一位基金销售人士说。

  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热销

  不仅权益类基金,债券基金近期也爆款频出,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是其中一大亮点。

  9月24日成立的汇添富盛安39个月定开债基,首发规模78.3亿元,9月4日同期成立的民生加银聚鑫三年定开债基、华夏恒益18个月定开债基募集规模分别为95亿元、62.12亿元。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上述3只基金在对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估值上均是采用摊余成本法。

  “根据目前的新基金审批口径,每家基金公司暂时只能获批2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基金公司也会充分利用这个新基金资源,将基金首发规模尽可能做大。而从需求方来看,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在会计报表上资产价格不会出现明显波动,较受银行等机构客户欢迎。”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如此解释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热销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