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ETF规模突破4万亿美元

宽基指数竞争持续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ETF研究网站ETF.COM显示,截至7月5日,美国ETF规模突破4万亿美元。尽管三大巨头三足鼎立之势稳固,但是具体产品竞争方面,宽基指数的竞争依然激烈,第二大ETF大有争夺头把交椅的势头。
  规模突破4万亿美元
  根据ETF跟踪网站ETF.com统计,7月5日在美国上市的ETF规模总和突破4万亿美元。ETF发展加速,从第一只ETF发行到ETF规模总和突破万亿美元,美国用了8年时间。而规模总和从3万亿美元到4万亿美元仅花费了两年时间。
  美国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稳固。ETF.com最新数据显示,贝莱德、领航集团、道富环球这三家管理规模之和占美国市场ETF管理规模总和的81%。规模排名前四的ETF产品分别为道富环球旗下的SPY,贝莱德旗下的IVV,领航旗下的VOO和VTI。这四只中有三只(SPY、IVV、VOO)为跟踪标普500的指数,截至目前,三只规模之和为5692亿美元,四只巨无霸规模总和更达6876亿美元,占美国ETF规模之和超过六分之一。
  宽基指数存后发优势
  美国第一只ETF为道富环球旗下的SPY。它目前为全球最大ETF,管理规模达2720亿美元。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统计,截至2019年1季度末,美国股票型基金(包含ETF)的总规模为22.09万亿美元。粗略统计,全美的股票型基金仅相当于81只SPY。
  宽基常被认为先发优势明显,后入局者机会渺茫。事实上,这并不绝对。例如,在道富环球推出全球首只ETF后7年,2000年安硕(此时尚未被贝莱德收购)才推出另一只标普500指数IVV。与基准指数标普500相比,这只ETF增加了标的股的中盘深度,并且基金合同中注明基金经理可以审慎地配置股票博取超额收益。目前这个指数的管理规模也达到1798亿美元,大有追赶SPY之势。
  SPY虽然一直稳居规模第一,但是历年来资金流常出现大进大出。2019年5月资金净流出166亿美元,超出当月美国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之和。一家美国公募基金的研究人士介绍,首先,SPY设立早,机构投资者比较多。遇到市场波动可能会出现大进大出的局面。其次,SPY产品结构为单一投资信托(Unit Investment Trust)。这个产品结构下,股票分红不能再投资,必须分发给投资者。在分红没有发给投资者前,它必须以现金的形式留在基金资产里,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基金跟踪指数的准确性。最后,由于设立较早,挂钩SPY的衍生品较多,短期套利资金参与比较多。这些因素下,SPY资金流方面容易出现大进大出。
  此外,SPY的费率为万分之九,显著高于同类水平。例如同样跟踪标普500的IVV费率只有万分之四。这些因素下,近年来IVV大有敢追SPY之势头。而IVV和SPY之争也表明,即便是全球第一的SPY也面临被追赶的压力。可见即便在ETF发展了25年的美国市场宽基竞争并未结束。7月5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也表示,国内的指数发展刚刚开始,行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