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人士:股票换购ETF有利于资产多元化配置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近日,中国石油公告,其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计划以4.3亿股换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业内人士认为,换购不能简单等同于减持。中国石油集团选择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主要是因为股票换购ETF须在产品的发行期,目前市场上在募集阶段的沪深300ETF只有工银瑞信沪深300ETF。

  对于中国石油集团认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中国石油集团表示,此举是为了丰富投资组合。基金人士认为,将换购简单等同于减持不妥,认购沪深300ETF背后的考量可能是: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是中国A股市场最具代表性、流动性最好的基准指数之一,换购该指数为标的的ETF基金有助于提升中国石油集团资产配置的多元化以及资产的流动性、收益性。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为33.5%。如果站在A股牛市起点的角度来看,市场长期向好,认购沪深300ETF进行资产配置将是更佳的选择。所以,中国石油集团此举可能也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看好的信心以及为了更好分享中国股市未来成长收益的考虑。另一方面,中国石油是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存在ETF发行期可用股票换购的特有便利。而且,换购ETF的交易成本较低,仅有很低的换购费,ETF交易无印花税,且券商佣金较低。此外,ETF换购为市价交易,不存在大宗交易可能出现的折价交易情况。

  中国石油集团为何独独青睐工银瑞信的沪深300ETF,上述人士分析,股票换购ETF须在产品的发行期,以成分股换购,目前市场上在募集阶段的沪深300ETF只有工银瑞信的产品。此外,工银瑞信基金也是市场上综合实力领先的基金公司之一,其指数投资团队在产品研发、管理方面都均有丰富的经验,逐渐形成了国内领先的ETF做市商管理体系,能够为大规模产品提供可靠的管理保障。工银瑞信上证50ETF上市以来场内日均规模超130亿元,日均成交1.25亿元。

  Wind数据显示,目前规模在百亿以上的股票ETF中,2018年末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平均值达83.5%,全部股票ETF的机构持有比例也在6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市场非货币ETF总资产规模约3500亿元,其中股票型规模达3100亿元,国内ETF仅占近百万亿元资管总规模的4‰,相对全球6.5%、美国10%的比例来看,国内ETF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当前仍处爆发前期。ETF尤其是沪深300等指数为代表的宽基ETF,有望成为机构投资者未来投资热点和重要资产配置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