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新规后首次!摊余成本法公募基金获批发行,这类基金望爆发!

方丽 陆慧婧中国基金报

  近期,按照新规执行的“摊余成本法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正式获批。这也意味着,一类“新品种”正在给行业打开新空间。

  根据资管新规规定,监管层要求整改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等品种,其中行业一个重要关注的转型方向正是“摊余成本法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目前,按照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传统货币基金获批暂缓,摊余成本法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也是唯一一类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的公募基金,多家基金公司争相上报该类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这类基金净值走势相对稳健,基本没有回撤,对于机构有一定吸引力,拥有机构资源优势的中大型基金公司布局此类产品更有优势。

  摊余成本法债基获批

  基金君从证监会网站获悉,3月18日,一家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的旗下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获批。这是行业首只获批的符合资管新规和企业会计准则的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券基金。

  事实上,去年7月监管部门下发规范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通知之后,多家基金公司迅速上报了符合新规要求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不过,因新上报的短期理财基金不得带“理财”二字,部分率先上报的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债券基金被退回,而后重新上报的沿用摊余成本法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获受理审批.

  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次获批的理财债券基金还可追溯至2016年8月26日获批的兴业14天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这也是时隔2年多时间,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再次获准发行。

  据基金君从其他渠道了解,此类基金主要是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一年封闭产品,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并采取买入并持有到期的策略,同时采取滚动回购的方式来维持杠杆。

  另一位产品设计人士表示,这类产品规定的组合久期不可以超过封闭期的一倍,就是买入持有策略,中间不能交易,且买入券到期时间不能超过封闭期。

  “去年7月央行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规定,过渡期内,对于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的债券,可使用摊余成本计量,但定期开放式产品持有资产组合的久期不得长于封闭期的1.5倍。相比之下,摊余成本法的债券基金组合久期不可以超过封闭期的1倍。”另一位产品设计人员也表示,该公司去年以来也一直积极关注这类产品。

  不过,也有债券基金经理分析称,虽然过渡期之内,在持有资产组合的久期规定上,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优势不如银行理财产品,但过渡期结束后,各类资管机构都在同一起跑线竞争,长期影响并不大。

  多家基金公司跃跃欲试

  “我们公司这两天计划上报这类产品的,也是机构定制的一个产品。”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而近期此类跃跃欲试的公司并不在少数。

  另一家公司的产品设计人士也表示,该公司正在筹备这类产品。“采取摊余成本法会让净值波动稳定,加上公募基金规范透明,从这两个方面优势看,机构对这类债券基金还是有一定需求。尤其是有大型机构背景的基金公司最为受益。”

  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基金公司正在筹备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短期理财基金改造而来,封闭期限较短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考虑到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处于低位,有多大的市场需求,目前较难判断。

  另一类是机构定制的期限较长的定开债基,机构客户认购公募基金,公募基金购买机构客户原本自营盘持有的债券,相当于机构客户将自营盘持有债券转移至通过公募基金持有,一方面可以享受公募基金避税红利,另一方面将原来按照市价估值的债券转为摊余成本法估值,平滑不同年份之间的损益,但目前这类长期限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仍未获批。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也透露了机构客户的矛盾心态。“机构客户对于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有需求,资管新规下不能期限错配,封闭期较短的债券基金收益率不高,封闭期较长的债券基金流动性不好,目前仍在继续摸底机构需求。”

  有基金公司分管固收的负责人也透露,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要求期限匹配,1年以内的债券收益不高,和回购之间利差不明显,即使加上杠杆,获得的利差收益也不大,未来更倾向上报期限更长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

  较低管理费率引市场关注

  最近一年,机构客户持有为主的基金纷纷下调费率,此次获批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设置了较低的管理费率,也引发市场关注。业内盛传此类产品管理费为15bp,托管费为5bp(具体有待此类产品说明书披露以证实),费率接近市场上低费率货币基金,远低于目前同类纯债基金。

  对此,上述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士表示,这类产品相对来说对机构客户更有吸引力,这样费率设计有一定合理性,因为持有到期策略本身的管理成本较低,另外让渡一些费率增强收益率吸引力。他预计这类产品或许都有这一特征。

  “一年期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对标的是货币基金,这类债券基金投资品种期限本就不长,收益也不高,再按照债券基金收费就缺乏吸引力。且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管理难度不高,预计未来同质化竞争严重,基金公司之间比拼的就是拿券能力和机构销售能力,不过尽管管理费率不高,若是募集规模能达到50亿,管理费也有750万左右,对基金公司而言仍具吸引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一年,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客户对于固定收益产品费率较为敏感,后续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批量开闸,产品综合费率将是客户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记者了解,未来,基金公司会陆续开发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承接短期理财基金及净值型银行理财的溢出需求,不过摊余成本法债基在流动性和估值方法上与短债基金不同,将与短债基金形成错位竞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