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规模净增238亿美元 主动管理ETF快速成长

姚波证券时报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一般为被动指数型产品,但也有一部分进行主动管理的产品正在快速发展,在全球最大的ETF市场上这一趋势愈发明显。

  来自中证指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美国市场主动管理型ETF一共有257只,总规模为695亿美元,占ETF全市场规模的2.06%。虽然整体规模不大,但相比2017年底,产品数量增加了50只,规模增加了238亿美元。尤其是全球传统ETF在2018年净流入量下降30.5%背景下,这一规模增速明显。主动管理ETF的规模集中度较高,产品规模排名前15的基金占全部产品71%左右。

  从资产类别来看,除货币类ETF外,其他各资产类别ETF在2018年均实现了规模正增长,其中固定收益类增长达60.9%,权益类增长19.2%,大宗商品类增长了125.1%。

  其中,固定收益类ETF在主动管理ETF中占据绝对优势,2018年新增22只产品,98只产品规模达544亿美元。权益类ETF新增28只,数量达99只,规模94亿美元。

  主动管理型固定收益ETF能够脱颖而出,一方面是部分债券不能进行纯被动管理,另一方面是由美元加息背景下,短久期债券等产品受市场追捧所致。目前,美国规模最大的主动管理ETF为太平洋资产管理短久期增强债券ETF,规模为121.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主动管理ETF也是金融创新的一个主要方向。随着流入ETF的资金逐渐超越主动管理基金,许多资产管理公司开始迫切地寻求主动管理与ETF的结合。一是出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主动管理ETF,2018年诞生了首只真正意义上采用AI管理的ETF——AI驱动股票ETF。这只引发众多关注的产品短期业绩平平,由于其开创了新的投资模式,仍受外界关注。二是领航集团推出了低费率主动管理因子ETF,将高流动性的模型驱动策略进行主动管理,同时保持了低费率。三是有小公司开始探索非透明的交易所交易产品,避免主动管理持仓过早暴露,这种新形式产品被称作交易所交易管理基金。目前NextShares系列产品有18只产品,规模近2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