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股票型ETF发展状况与布局建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 宗乐 包羽洁

  截至2018年末,我国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49只股票型ETF,总规模约为3,372.1亿元。在产品数量方面,股票型非ETF指基的整体数量一直大于股票型ETF。在产品规模方面,在2018年之前,股票型非ETF指基的规模在大多数年份中均高于股票型ETF基金。但是2018年,股票型ETF的规模大幅上升(同比增65.7%),一举超越了股票型非ETF指基的规模。

  分类:宽基指数类占优

  根据股票型ETF基金所跟踪的指数,我们将其划分为五大类:

  1)宽基指数类股票型ETF:标的指数为宽基指数(包括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多种指数);

  2)策略指数类股票型ETF:标的指数为在宽基指数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指标调整的指数,包括各类Smart Beta指数;

  3)行业指数类股票型ETF:标的指数为主要投资于某一大类行业的行业指数(例如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中证金融地产指数等);

  4)主题指数类股票型ETF:标的指数为围绕某个主题进行相关投资的指数,例如中证上海国企指数、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等;包括横跨两个或以上大类行业的指数,例如中证健康产业指数、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等;

  5)国际指数类股票型ETF:标的指数为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的指数,包括恒生指数、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指数等。

  *若标的指数为在投资于海外市场指数的基础进行指标调整(Smart Beta)的指数,则根据其性质还是将其分类为“国际指数类股票型ETF”。

  从2018年底的各类股票型ETF数量情况来看,宽基指数类ETF仍然占最大的比例。从历史情况来看,行业指数类股票型ETF的数量增速较快。2018年该类别数量仅次于宽基指数类ETF。

  从类别规模的角度来看,宽基指数类股票型ETF占了绝对优势,或是受益于宽基类指数知名度更高等因素。主题指数类股票型ETF近年规模扩展速度较快,行业指数类股票型ETF的规模变动较小。

  将非ETF股票型指数基金也按照上述分类标准进行分类,所得到的各类别数量占比情况与股票型ETF基金的细分类别相似:宽基指数类和行业指数类占比领先。

  但是在规模占比方面,非ETF股票型指数基金中,宽基指数类未能一直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行业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在2014年开始大幅增长,并在2015年和2016年的规模超越了宽基指数类基金。

  目前非ETF行业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在非ETF指数基金中占比仍然近30%,远超行业指数类ETF在股票型ETF中的占比(6%)。通过比较可以发现,行业指数类股票型ETF的规模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从区间成交额的角度来看,股票型ETF基金的成交额变动情况与A股市场涨跌情况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股票型ETF年度成交额最大的年份为2015年,该年度A股市场指数大幅上涨,随后又大幅下跌,为ETF的交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股票型ETF中区间成交额较高的基金大多为宽基类股票型ETF。2018年区间成交额排名前二十的股票型ETF中,有15只均为宽基类股票型ETF,4只为行业类股票型ETF,1只为策略类股票型ETF。

  当数只股票型ETF的跟踪标的为同一指数时,往往会有一只ETF的成交额远超其他ETF,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从2018年成交额排名前二十的股票型ETF的上市地点来看,在上交所上市的居多(14只)。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对于跨市场套利方案的时效性不同,可能会对股票型ETF的交易量和规模产生一定的影响。

  举例来看,嘉实沪深300ETF由于采用深交所T+2的套利方案,套利实时性较弱,交易量和规模均不及采用上交所T+0套利方案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投资者:更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从股票型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来看,在2005年时该比例达到近15年的峰值,或是由于当时已成立的ETF数量较少。2007年股票型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大幅下降,在此之后的数年该比例大多维持在40%-50%之间。除了2010年,该比例下降至33%。

  自2014年开始,该比例有所上升,在2015年市场迎来较大涨幅的情况下,该比例上升至69%。2015年之后,该比例有所下降,但是仍然维持在60%以上。

  与股票型非ETF指基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相比,股票型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可以发现,相比普通股票型指数基金,股票型ETF更受机构投资者的喜爱。

  费率:仍有下降空间

  从管理费率的角度来看,股票型ETF的管理费率大多集中在0.5%左右,平均值为0.49%。股票型非ETF指数基金的算术平均管理费率为0.87%,高于股票型ETF的整体水平。

  美国市场中全部股票型ETF的管理费率均值约为0.44%,但是其中有部分ETF的费率很高,而其整体规模占比很小,因此可能会对其整体的管理费率产生一定的高估。

  其中,Vanguard旗下的股票型ETF平均管理费率仅0.09%,Schwab旗下的股票型ETF平均管理费率仅0.1%,iShares和State Street旗下的股票型ETF的平均管理费率均低于0.3%。与之相比,我国的股票型ETF管理费率仍有下降空间。

  布局:一家领跑 多家竞争

  目前,共有34家基金公司布局了股票型ETF。从产品数量来看,有5家基金公司的布局数量超过10只,这5家公司分别为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

  从产品规模来看,股票型ETF市场整体呈现“一家领跑,多家竞争”的格局。华夏基金的股票型ETF独占鳌头(891.9亿元),占市场全部股票型ETF总规模的26%。

  按照细分类别来看,各细分类别的股票型ETF的布局情况均不相同。

  1)宽基类:华夏基金规模独占鳌头

  在宽基类股票型ETF的布局方面,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布局较多。在管理规模方面,华夏基金独占鳌头。

  2)策略类:华安基金一家独大

  在策略类股票型ETF的布局方面,华安基金旗下该类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均为第一。

  3)行业类:广发最多,国泰最大

  在行业类股票型ETF的布局方面,广发基金布局数量最多,国泰基金布局规模最大。

  4)主题类:数量平均,博时凭借一只主题ETF规模超200亿

  在主题类股票型ETF的布局方面,基金数量分布较为分散,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2只主题类股票型ETF。博时基金凭借旗下的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在该类别规模超过了200亿元,占据规模第一的位置。

  5)国际类:布局公司较少,布局规模较小

  由于未涉及QDII产品,即我们此处所讨论的国际指数类股票型ETF均为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市场的ETF产品,因此数量较少、规模较小。布局该类别的基金公司数量也较少,且每家公司旗下该类别ETF的数量均不超过2只,管理规模也均较小,彼此间差距不大。

  产品:未来更加多元化

  1、布局主题广泛化:主要围绕前沿技术和经济布局

  目前,美国市场在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方面的布局已经非常成熟,产品竞争激烈。部分基金公司已将开发重点瞄准主题型ETF,主要围绕新经济和前沿技术等领域进行布局。相关热点包括电动汽车、人工智能、5G、区块链、游戏竞技和线上零售等。

  由于我国股票市场上与某些前沿技术相关的股票标的较少,短期内可能会较难布局。即使如此,我国基金市场已经开始对部分可行性较强的前沿主题的探索与布局,目前已发行了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主题型指数基金,还发行了多只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相关的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然而ETF产品在这方面则是一片空白,未来发展空间大。

  目前我国ETF市场也围绕着经济类主题进行了一些创新性的布局,发行了数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并根据“区域一体化”等概念发行了相关产品。这个趋势在非ETF指数基金中更为明显,未来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2、Smart Beta兴起,向多因子量化靠拢

  目前美国市场上的单因子ETF产品接近饱和,2018年仅有少数机构还在布局,大部分新增的因子ETF为双因子或多因子策略。多因子策略和复合因子策略现已成为更受欢迎的Smart Beta产品。

  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布局Smart Beta产品的时间还较短。目前市场上的策略指数型ETF多为单因子策略,未来在这方面可能会有所加强。

  3、采用新兴技术,利用人工智能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基于语言识别、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开始应用于指数编制或策略开发等环节中。

  目前,美国市场上已经发行了相关产品。就国内公募市场而言,目前尚未出现采用AI技术的指数型产品。但是有部分私募基金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尝试,或将成为未来的一大投资趋势。

  发展:市场尚未饱和

  1、积极布局行业指数类和主题指数类ETF

  与美国相比,我国的行业指数类ETF的占比还较小,且行业指数类ETF在股票型ETF中的规模占比也远小于行业指数类非ETF指数基金在非ETF指数基金中的占比。目前市场尚未饱和,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主题指数类ETF可以通过开发前沿科技、经济等相关主题来进一步挖掘市场投资需求,可开发空间较大。

  2、布局策略类指数,采用多因子Smart Beta策略

  策略指数类股票型ETF目前已经是美国最受欢迎的类别之一,但其在国内占比仍不高,且多因子Smart Beta产品目前较少,基金公司可积极布局多因子Smart Beta产品,力争在该方面获取领先优势。

  3、降低管理费率,学习Vanguard运作模式

  国内目前的ETF管理费率与美国主流公司相比仍然较高。基金公司可以学习Vanguard的运作模式,以指数型产品为主打,降低管理费率,吸引更多投资者。

  4、布局海外市场,开拓不同市场领域

  国内目前投资海外的ETF(包括QDII-ETF和海外股票指数ETF)整体规模数量占比均较小,远低于美国在这方面的水平,而国内投资者对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却越来越强烈。基金公司可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发行对应的QDII-ETF或海外股票指数ETF。

  此外,美国市场上的海外ETF所投资的市场较为丰富,而我国的海外ETF大多投资于香港、美国、亚太市场,投资范围较为局限,未来可进一步拓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